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秦刚同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举行会谈

2023-05-25 14:11

2023年5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同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举行会谈。

秦刚说,中国和埃塞俄比亚是高度互信的好朋友、精诚合作的好伙伴和肝胆相照的好兄弟。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赢发展的典范。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关心推动下,中埃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两国友好日益深入人心。中方愿同埃塞方一道,以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引领,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

秦刚强调,当前,埃塞俄比亚正值巩固和平、聚焦发展的关键时期。中方坚定支持埃塞和平进程,愿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助力埃塞战后重建和发展振兴。我们也愿同埃塞方加强协作,推进落实“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中方已向非洲之角地区国家提供并交付两批紧急粮食援助,正考虑新提供一批紧急粮援,帮助各国缓解燃眉之急。

秦刚表示,感谢埃塞政府为中方自苏丹撤侨以及营救在埃塞遭劫被扣中国公民等提供大力支持和协助,希望埃塞政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中方机构和人员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德梅克说,埃塞和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两国合作为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打造了南南合作的典范。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方为埃塞抗击外来侵略、争取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当前全面和平重建提供的宝贵帮助,愿巩固两国传统友谊,继续坚定支持彼此维护核心利益,规划好未来合作,为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注入新动力。埃塞高度重视改善国内安全局势,将继续全力保障中方在埃塞机构和人员安全。埃塞赞赏中方始终倡导和平、维护和平,愿加强双方国际地区事务协调,共同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双方还就中非合作等交换了意见。秦刚表示,中国始终将非洲视为外交优先方向,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也是中方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双方要继续携手加强团结友好、共谋发展。德梅克表示,中国是非洲的好朋友。中国现代化发展成就具有重大启示意义,将鼓舞激励非洲国家加快自主发展。非中合作前景光明,非中友谊万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