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外交部欧洲司司长王鲁彤同欧盟及成员国驻华使节举行工作交流

2022-07-20 15:03

2022年7月19日,外交部欧洲司司长王鲁彤应邀同欧盟及成员国驻华使节举行集体工作交流。

王鲁彤表示,在当前动荡的国际形势下,中欧关系保持总体稳定,双方高层交往频密,经贸投资合作势头良好,大项目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就国际问题保持了密切沟通。作为多极世界中的两支重要力量、两大经济体、两大文明,中欧应当维护伙伴关系基本定位,保持对话沟通积极势头,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希望欧方坚持战略自主,排除干扰因素,与中方共同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中欧双方要做到三个“坚持”和三个“反对”:

坚持互利共赢,反对“脱钩断链”。双方要从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共同维护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来之不易的国际经贸规则和秩序,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共同反对“脱钩断链”的消极倾向,反对“集团贸易”和“有管理的贸易”,反对将全球化搞成碎片化。中欧应该双向开放,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避免增加新的壁垒,防止泛政治化、泛安全化,造成经贸问题“过载”。

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阵营对抗。中欧应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欢迎欧方积极参与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完善全球治理,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要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放弃基于“小圈子”利益搞集团政治的做法,停止人为制造对立和分裂。

坚持求同存异,反对扩大分歧。中欧历史、文化、传统不同,应当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借鉴。不能因为制度不同就把对方视为对手,不能因为出现竞争就减少合作,不能因为存在分歧就进行对抗。中欧应坚持做伙伴不做对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坦诚、建设性对话,做到增进理解,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王鲁彤并同欧盟驻华使节就中欧双、多边对话合作、人员往来、乌克兰问题等交换看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