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携手并进共创和平稳定的阿富汗

——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在阿问题高级别国际会议上的讲话

2022-07-29 14:55

(2022年7月26日,塔什干)

尊敬的乌兹别克斯坦代理外长诺罗夫阁下,
尊敬的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来到美丽的塔什干,与各位同事出席阿富汗问题高级别国际会议。首先感谢乌兹别克斯坦为筹办此次会议所作积极努力。

“喀布尔时刻”已过去将近一年。在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积极努力下,阿形势趋稳的一面有所加强,没有发生大规模难民潮。但也应看到,受单边制裁、外援剧减、灾害频发等影响,阿经济民生困局严峻。72%人口位于贫困线下,2300万民众处于饥饿状态,失业率高达38%。“伊斯兰国”不时发动暴恐袭击,“基地”组织、“东伊运”等图谋利用阿乱局坐大,阿恐怖安全威胁远未解除。受乌克兰问题、美“印太战略”影响,外界对阿问题关注和投入都有所下降。阿问题走向仍关系到地区乃至全球安全稳定。阿如变乱失序,将对国际社会产生负面影响,对本地区更是灾难。如何帮助阿尽快实现和平稳定,走上良政善治之路,是摆在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各位同事,

去年8月阿富汗形势发生根本性变化后,中国通过双边渠道陆续向阿方提供价值3.5亿多元人民币的粮食、医药、疫苗、越冬物资等紧急人道援助,帮助阿人民渡过了最为艰难寒冷的冬天。中方还重启阿松子空中走廊,促成1600余吨松子通过货运包机输华,积极进口藏红花、杏干、无花果、葡萄干等阿特色农产品,以市场化方式帮助阿民众纾忧解困。今年3月,中方宣布向阿提供10亿元人民币人道和发展援助。前不久阿地震后,中方尽己所能、急人所急,第一时间宣布向阿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援助,迅速通过多批次包机向阿运送帐篷、毛巾被、折叠床等急需物资,协调地方政府、企业、民间机构向阿交付现汇和其他救灾物资,直接有力支持阿抗震救灾。

中方还密集开展涉阿多边协作,创建了以外长会为主体的阿邻国协调合作机制,努力凝聚国际社会稳阿助阿共识与合力。今年3月下旬,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阿后,在安徽屯溪主持召开第三次阿邻国外长会系列会议,推动各方发表了体现对阿政治支持的《联合声明》和聚焦支持阿经济重建与务实合作的《屯溪倡议》,为阿和本地区和平稳定注入了强劲动力。

各位同事,

今天会议主题是“阿富汗—安全和经济发展”。安全和发展问题不仅是困扰阿的两大难题,也是我们共同面临的两大全球性挑战。为此,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习主席强调,要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不能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中方愿秉持上述精神,同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共同努力,帮助阿系统应对治理、安全、经济、民生等方面挑战。下步,各方可从以下方面加强协调合作:

一是引导阿内外政策。要想真正帮助阿人民,绕不开阿执政当局。虽然阿临时政府施政存在较大改进空间,但外界应以平等尊重方式同其开展对话,引导推动其包容建政、稳健施政、坚决打恐。近期外界十分关注阿妇女、人权与中学女生复学等问题,外界应以阿方易于接受的方式积极加以引导,同时提供必要帮助,创造有利条件,真诚推动上述问题早日取得可视进展。

二是破解经济民生困局。实现发展是维护安全的治本之策。各方要继续向阿提供经济民生援助,支持联合国在促进阿和平稳定、协调援助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尊重阿临时政府在援助物资分配、使用方面的主导地位,反对人道援助政治化。各方还要“鱼渔并举”,“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支持阿提升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走出一条自立自强、繁荣进步之路。

三是推进涉阿互联互通。阿地处亚洲中心,现在各方围绕阿展开的互联互通规划方兴未艾。中方积极支持各方挖掘阿区位优势,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中巴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向阿境内延伸。中方愿研究以适当方式支持阿巴高速公路、乌(兹别克斯坦)阿巴铁路等互联互通项目,支持中兴、华为等科技企业帮助阿和本地区构建和完善通信网络,助力中亚、南亚、西亚增进互联互通。

四是解除对阿单边制裁。虽然联合国安理会第2615号决议明确对阿人道援助不违反安理会制裁,但不少银行担心遭受美单边制裁,拒绝配合人道机构工作向阿汇款。美还应解除对阿单边制裁和不合理金融限制,以实际行动支持阿恢复经济,重建家园。作为阿问题始作俑者,美对阿70亿美元资产搞“扣一半还一半”伎俩,甚至在阿最需要雪中送炭的时刻,还扣押着阿央行资产不放。美应干脆利落归还上述资产,同阿方平等协商,建立行之有效的执行和监管机制,使这些资产早日用于阿民生急需。

五是加强反恐安全合作。近期联合国监测报告认为,“基地”组织目前仍与阿塔关系密切,且在阿行动自由度扩大。要密切关注包括“东伊运”在内的阿境内恐怖势力动向,推动阿方兑现反恐承诺,采取更多可视、可核查的举措。各方要切实加强反恐安全合作,合力肃清阿和本地区恐怖主义威胁。绝不能奉行“双重标准”,搞选择性反恐,更不能为一己私利支恐助恐,让阿再次沦为恐怖主义的滋生地、庇护所和扩散源。

各位同事,

中方有句古话: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为促进阿及本地区实现长治久安做出不懈努力,让和平的阳光永驻阿富汗,让地区国家共享稳定繁荣。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