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东帝汶驻华大使桑托斯

2023-01-11 20:49

2023年1月11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东帝汶驻华大使桑托斯,介绍中国防疫政策,并就双边关系等交换意见。

刘表示,中国政府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目前中国疫情形势整体向好,未来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将进一步释放,中外人员交流会更加便利,“一带一路”等重大对外合作及经贸投资往来会更加热络,这些都会给包括东帝汶在内的亚洲各国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刘说,中国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科学精准防控,及时认真向世界卫生组织分享病毒基因数据。事实上,中国目前流行的新冠毒株之前已经在世界各地传播,中国境内没有发现新毒株。此前像德尔塔、奥密克戎等毒株都是境外传入。一些国家对中国防控政策说三道四,无视自身问题,是明显的双重标准。去年贵国奥尔塔总统在联大发表演讲,尖锐地指出西方国家对乌克兰危机和其他地区性冲突表现出的截然不同的反应,东帝汶等发展中国家认为就是双重标准。看来他们这个老毛病很难改,会在不同问题上故伎重施。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我们相信东帝汶政府和人民会理解和支持中国防疫政策,敞开大门热情欢迎中国旅客。中东关系发展是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生动写照。中方愿同东方加强高层交往,结合东实际发展需求,着眼农业、教育、人文、油气等重点领域,开展民生和能力建设项目,毫无保留地支持东国家现代化建设。我们将鼓励更多企业到东帝汶投资兴业,也欢迎更多东帝汶朋友来华经商、学习、参观、旅游。“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国和东帝汶都有句谚语叫“有志者事竟成”,中方愿同东方抓住机遇,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继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春华秋实,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

桑托斯说,作为驻华大使,三年来我本人在华所见所闻,令我对中国的防疫政策深感钦佩。中方优化调整疫情防控对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东方期待同中方扩大人员往来,不会对中国游客采取任何限制措施。东方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一定会取得更辉煌成就,为包括东在内的周边国家带来更大发展机遇。东一贯秉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东方将继续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这一立场不会改变。东方期待同中方继续密切高层往来,感谢中方助力东农业现代化进程,愿扩大双方合作领域,推动中东睦邻友好、互信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结出更多硕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