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北京2022

驻棉兰代总领事付爱民在印尼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二十载 一起向未来》

来源:(驻棉兰总领馆) 2022-03-22 17:50

2022年3月18日至22日,驻棉兰代总领事付爱民在领区印尼文媒体《分析日报》、《楠榜雷达报》、《楠榜论坛报》、《巨港雷达报》及华文媒体《国际日报》中印尼文版、《讯报》、《好报》、《巨港兴报》等发表题为《携手二十载 一起向未来》的署名文章,回顾领区与中国省市友城关系发展成果,并介绍2022年中国全国两会情况。全文如下:

2021年,中印尼关系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逆势前行、稳中有进。两国成功启动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四轮驱动”的双边合作新格局已然成型。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深度对接,双边贸易额去年同比增长近6成,中国继续稳居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同时是印尼重要的海外投资来源国。

地方合作是中印尼友好关系的缩影。2021年,我馆领区对华交往持续深化,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与抗疫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2022年将是双方合作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3对省市将喜迎缔结友好关系20周年:2002年3月,北苏门答腊省和广东省结为友好省份;9月,南苏门答腊省巨港市与福建省漳州市结为友好城市;12月,北苏门答腊省棉兰市与四川省成都市结为友好城市。

20年来,相关省市保持了交往的热度和活力,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成果斐然。广东省政协与北苏门答腊省议会多次派代表团互访,巨港市与漳州市高层互访和经贸科技文化体育交流频繁,成都市同棉兰市积极开展教育文化交流,有力促进了双方务实合作和人民友谊。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成都市、福建省南安市、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等省市积极参与中印尼抗疫合作,通过友城渠道捐赠医用口罩、手套等大量防疫物资,彰显了双方守望相助的真挚情谊。

我们很高兴看到,领区省市与中国地方友好合作呈现日益活跃的良好势头。广东省广州市与占碑省占碑市于2021年7月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还有更多中国省市筹划拓展同领区的友好关系。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在苏门答腊岛投资兴业,承建电站、矿山、高速公路等大量基础设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当地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中国和印尼都是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印尼关系已经成为地区国家互利合作的典范、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样板。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两次通话时均表示,只要有利于印尼发展、有利于两国合作的项目,中方都持积极态度。事实证明,在为国家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的道路上,中印尼两国志同道合,共同利益广泛,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十分广阔。

全国两会历来是观察和读懂中国的重要时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明确了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并就各方面工作作出部署。《报告》指出,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积累了有利条件。《报告》在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提出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等重要指标。《报告》强调,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愿与世界各国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多赢。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中国经济发展也必须爬坡过坎。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市场主体超过1.5亿户并持续较快增长,宏观政策有工具有空间,我们还积累了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一定能够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必将为包括印尼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机遇。

印尼有句谚语,“相互扶持,相辅相成”。中国驻棉兰总领事馆愿与领区各界人士一道,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继续加强抗疫合作,实施好“区域综合经济走廊”、“两国双园”等重点项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印尼发展和两国合作提供加速度,为领区省市与中国地方合作搭建新平台、拓展新空间,不断充实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谱写双边友好合作新篇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