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方遒出席使馆与侨界和中资企业共同举办的特多首届春节庙会

来源:(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使馆) 2023-01-31 08:11

2023年1月29日,特多首届春节庙会在查瓜拉马斯成功举办。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方遒出席并致辞,特多外交和加共体事务部长布朗,总理府事务部长兼能源和能源工业部长杨,计划发展部长贝克尔斯,社会发展和家庭服务部长考克斯,参议员李兴,众议员斯科特兰,西班牙港市长马丁内斯以及旅特多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员工和当地民众近3000人参加。

方大使在致辞中向旅特同胞和关心支持中特友好的各界人士致以新春祝福和节日问候,并表示,中特友谊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200多年前第一批华人抵特。两个多世纪以来,在特多华侨华人世代辛勤奋斗,推动中华文化同当地多元文化深度交融,为两国关系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方大使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对特多进行国事访问十周年,对中特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十年来,两国关系创造了多个“第一”。2018年,特多在英语加勒比国家中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合作;2019年,在地区国家中第一个同中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0亿美元;作为地区首个落地的“一带一路”项目,两国合作建设的凤凰园工业园不久将顺利竣工,为特多推进经济多元化发展战略注入强劲动力,助力特多成为加勒比地区贸易和投资合作的中心。

方大使表示,两国在卫生、教育、艺术、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也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后,特多是最早向中国伸出援手的国家之一,中方随后应特方请求提供了十多批医疗物资,并在特方抗疫最困难的时期紧急驰援大量疫苗。双方抗疫合作堪称典范,促进中特传统友谊进一步升华,中特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此外,中特人文交流更加密切,特多钢鼓音乐逐渐为中国人民所熟知,上海与西班牙港签署了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意向书,双方友好交往与合作成果持续惠及人民。

方大使表示,去年底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的新征程上,中国将坚定不移地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给各国提供新机遇。当前,中国自身发展势头和大政方针政策保持稳定性、连续性、建设性,科学有效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同包括特多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交流合作带来更多利好。新的一年里,中方愿同特方携手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特命运共同体,谱写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新篇章。

布朗代表特多政府向在特多华侨华人以及全体中国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并表示,特中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发端自两个多世纪前第一批中国移民抵达特多。中华文化早已同特多文化深度互鉴交融。特多是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加勒比国家,近年来,特中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两国人文交流不断密切,并在多边领域保持密切沟通合作,维护两国共同利益。今天,能够在万里之外的特多体验盛大的中国春节庙会活动,证明了中华文化强大的生命力,也充分反映出特中文化交流合作的高水平。相信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拉紧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

杨在致辞中祝贺特多历史上第一次盛大举行春节庆祝活动,并表示这充分反映中华文化已经深深与特多多元文化紧密交融,并始终保持自身特色延绵不断。在特多华人群体积极融入当地社会,通过一代代人的辛勤努力为特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特方对此深表感谢。作为一名华裔,我深感骄傲和自豪。特多政府和人民始终敞开胸怀热情欢迎来自中国的兄弟姐妹,携手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更大发展。

特多侨界、中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在特多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将自强不息、踔厉奋发,将自身的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为推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和中特关系发展添砖加瓦。

活动现场,方大使同特多政要嘉宾共同为龙首“点睛”,并为获得优胜的龙舟队颁发奖杯。随后,集体巡游会场,观看舞龙、舞狮、赛龙舟和中国功夫、传统舞蹈、民族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展演活动,并参观中国文化图片展。

加勒比港湾天蓝海阔,龙舟竞速激起朵朵浪花。特多海滨小城欢乐热闹,“中国红”装点出一派节日氛围。室内,华侨华人摊位云集,琴棋书画、中华美食惹人驻足;室外,精心布置的新春图片展描绘出传统节日和中国发展的万千风貌,令人流连。活动高潮迭起,欢声笑语不绝。现场民众尽情品尝中国美食,欣赏中国传统文化,赞叹于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并衷心祝愿新的一年两国人民友好更加深厚,中特关系发展取得更大新成绩。

特多国家电视台、加通电视3台、电视6台、《卫报》、《快报》、《每日新闻报》等当地多家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