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出席“2023年巴西—中国展望”论坛

来源:(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 2023-03-24 08:14

2023年3月22日,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出席由巴西律师协会巴中关系里约州协调委员会举办的“2023年巴西—中国展望”论坛并致辞。巴西律师协会里约州分会主席卢西亚诺、副主席安娜、巴中关系里约州协调委员会主席卡米拉等中巴各界代表百余人参加。

田总领事在致辞中指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发展和安全形势错综复杂,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作为东西半球最大发展中国家和重要新兴经济体,中国和巴西都处于发展关键期,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艰巨任务,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负有重要责任。建交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巴双方始终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双边关系经受住各种风云变幻考验,稳步向前发展。当前,中巴政治交往稳定开展,务实合作向前推进,人文交流日益活跃,两国关系的全面性、战略性和互利性进一步上升。中巴贸易继续逆势增长,中国连续14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双边投资合作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下,中巴密切沟通协调,为世界注入正能量和稳定性。

田总领事强调,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和两国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中巴加强战略对接、深化互利合作有利于双方应对变局、促进共同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两国要深化政治互信,推动双边关系及各领域合作向更高水平拓展;创新务实合作,在深化传统领域合作的基础上,在清洁能源、先进制造、智慧农业、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打造新增长点;增进治理互鉴,加强在减贫扶贫、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医疗卫生等领域经验交流和务实合作;密切多边协调,推动全球发展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平衡,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密切人文交流,促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

田总领事表示,里约州是中国移民抵达巴西的第一站,对华友好与合作历史悠久、基础牢固、前景广阔。近年来,双方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合作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能源、基建、文化、教育、公共卫生等领域取得了不俗成绩。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与当地民众和睦相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获得各界一致好评。里约州、市议会分别立法确定“中国—里约友好日”和“里约中文日”,充分肯定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所做贡献。两国各界相知相亲的浓浓友情,使我们对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友谊充满了信心。

田总领事表示,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举行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上周,中国两会在北京闭幕,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国家主席,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中国将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这无疑将为包括巴西在内的各国实现共同繁荣发展带来更大机遇。中方期待与巴方加强政府、商协会、企业等各层级交流,不断深化中巴各领域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来自中巴两国智库、高校和企业等近20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发言,就中巴商务及法律合作、公共机构关系、农业贸易等话题开展热烈讨论。巴方人士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与民主实践,纷纷表示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其宝贵经验为巴西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重要借鉴,愿在各自领域加强与中方务实合作,为促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