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永远是津巴布韦发展道路上的真正朋友》

来源:(驻津巴布韦使馆) 2022-08-10 15:26

日前,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在当地主流媒体《先驱报》、《每日新闻》发表题为《中国永远是津巴布韦发展道路上的真正朋友》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作为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我常常被中津间的真挚友谊和津人民的真诚友好深深感动,也常常被津巴布韦朋友问到,中津相隔万里,中国为什么要支持津巴布韦?中津合作是什么样的合作?中国如何看待其他国家与津巴布韦的合作?我愿在此和大家分享我最真实的想法和感受。

中国支持津巴布韦,是因为中津是命运与共的伙伴。中津都曾长期饱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侵略和欺凌,都致力于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并为之进行着艰苦卓绝的奋斗。相似的历史遭遇、相同的历史使命、共同的理想追求,让中津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风雨同舟、命运与共的好兄弟、好伙伴、好朋友。中津在争取各自独立解放的斗争中相互支持,友谊与互信不断加深;在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道路上守望相助,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在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单边主义,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斗争中携手并肩,为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付出不懈努力。

中津作为主权国家,都有权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任何国家想要实现发展,必须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坚定捍卫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脱离本国国情,发展只能是镜花水月;离开独立自主,必将沦为别国的傀儡和附庸。中国坚定支持津巴布韦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是津实现国家发展、人民富裕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始终与国际社会一道,反对干涉津内政行径,反对对津实施非法制裁,中国将为津发展提供更多支持与帮助。

长期以来,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的理念,用无可辩驳的实际行动支持津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改善人民福祉。

在政府间合作层面上,中国通过提供无偿援助、优惠贷款、政策支持等方式,帮助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物资援助,向津发展和民生急需领域提供帮助。大家所熟知的津国家体育场、新议会大厦、国家药品仓库、1000口井打井项目、累计1200万剂援津新冠疫苗、超算中心、援津医疗队等,都是来自中国的援助。卡里巴南岸水电站扩容、万吉火电站扩容、瀑布城机场改扩建、哈拉雷国际机场改扩建、网壹三期工程等,属于中方使用优惠贷款提供支持的项目。去年底签署的柑橘输华协议是中国为扩大津农产品对华出口的政策支持项目。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对津援助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对津内政说三道四;从不搞经济胁迫、要求津方以资源作为交换;从不搞意识形态输出,始终尊重津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在津巴布韦,存在一些针对中国对津融资合作的错误论调,其中最为荒唐的是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

非洲国家实现政治独立后,面临国家发展和经济振兴的任务,但建设资金面临缺口,需要对外融资,这是各国在发展中必须直面的挑战。因此,非洲债务问题本质是发展问题,津债务问题也是如此。解决该问题的关键在于确保借贷资金切实发挥效益,增强接受国“造血”功能和自主发展能力。但是,如果融资主要集中在非生产领域,甚至包含接受国国内政治改革等条件,而不是以真正促进经济发展、增加政府税收、出口创汇改善国际收支为主要目标,这样的融资极易最终转变为无法偿还的不良债务,并成为“改造”接受国的政治手段,这才是真正的“债务陷阱”。

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中方对津合作项目始终立足于津实际需求,主要用于建设津最急需的电站、机场、通信等重要基础设施,助力津实现经济现代化。所有项目都晒在阳光之下,资金用在哪里、产生什么效益,都看得见、摸得着、讲得清,这是最好的透明度,也是可持续性的生动体现。

来自中国的民间投资正在成为推动津经济发展的有生力量。中国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来津投资兴业。中方高兴地看到,青山集团在建的非洲最大钢铁厂项目进展顺利,华友钴业、中矿资源等大型企业投资锂矿,盘活了被西方企业长久搁置的资源,为津带来巨额投资、外汇、税收,以及先进技术和数以千计的工作岗位,并帮助津提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中方一向要求中国企业严格遵守津法律和政策,保护环境,尊重劳工权益,自觉接受津政府和社会各界监督。同时,中国使馆也将依法维护中国企业自身合法权益。中方呼吁并支持津政府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切实加强对所有外国投资的监管,并保障所有外国企业合法权益,不断完善本国投资环境。

非洲是非洲人民的非洲。非洲有足够的智慧和判断力选择自己的合作伙伴,支持非洲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欢迎其他国家、国际机构与津开展友好合作,为津发展进步作出贡献,在这方面不应存在任何排他性竞争或“零和”游戏。如果非要冠以“竞争”之名,中国愿同其他国家比一比,看谁为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作出更大贡献。同时,我们反对任何借援助、合作之名干涉津内政、践踏津主权的行径,坚决反对以制裁手段或胁迫方式强迫津接受不平等的合作。

展望中津合作的未来,我们将很快看到新议会大厦、国家药品仓库、500口井项目正式向津方移交,万吉火电站扩大输电,网壹三期项目顺利推进,1000万剂中国援助疫苗陆续抵津,新一批援津300口井项目、中国农业专家组、农业示范村、菌草项目、超算中心二期、援津毒品实验室等一个又一个援助项目在津启动,津柑橘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中津清洁能源、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陆续开展,更多津优秀学子赴华留学,中资企业招聘会创造更多本地工作岗位,更多优质中国企业来津投资……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在津坚持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上,中国永远是津巴布韦可以信赖的真正朋友!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