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伊基克总领事傅新蓉在智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倡议》

来源:(驻伊基克总领馆) 2022-08-11 01:56

2022年8月10日,驻伊基克总领事傅新蓉在智利北部地区主流媒体《隆希诺报》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署名文章,就“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进展和成果向领区媒体进行宣介,全文如下:

各位朋友,智利北部地区各界对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一直抱有浓厚兴趣,我曾与相关学者就此进行过研讨。现在,我愿意借此机会与大家重温“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进展和成果。

一、主要内容。古往,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两条通道,闻名遐迩,惠及世界。当今,为传承这古老的丝绸之路精神,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简称“一带一路”倡议。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架构,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特征,以平等互利、合作共赢为核心,不设准入门槛,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不搞封闭“小圈子”,而是旨在帮扶沿线发展中国家减贫振兴,共谋发展,共享发展,以贸易促发展,以沟通催合作,以发展谋和平,以交流得繁荣,打造开放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实践平台。

二、主要进展。9年来,“一带一路”沿线覆盖了几大洲广大发展中国家,国土面积占全球面积1/3以上,人口规模占全球总人口的60%,国民生产总值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32%。中国已同包括智利等拉美国家在内的149个国家,以及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同13个沿线国家签署7个自贸协定。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广受欢迎,潜力无限,前景光明。

三、主要成果。2013年至2021年,中国与沿线国家年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1.8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1613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34.6万个就业岗位。沿线国家在华投资设立企业3.2万家,实际累计投资712亿美元。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5万列,通达23个国家、180多个城市。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全部得以实施,到2030年,每年将有望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1.3%,其中90%由伙伴国分享,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受益最多。2015至2030年间,760万人将因此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倡议为相关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收益良多,不容置疑。

朋友们,“一带一路”无疑是发展之路,幸福之路,希望之路,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这个时代既充满挑战,又充满机遇。让我们认清形势,明辨是非,凝聚共识,坚定信心,起而行之,携手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世界昌盛,人类幸福而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