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科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中国经济发展有韧性、有底气》

来源:(驻科威特使馆) 2022-08-11 15:29

2022年8月11日,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科《火炬报》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发展有韧性、有底气》的署名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今年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态势明显。中国政府果断应对、及时调控,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出和实施稳经济33条一揽子政策措施。6月份经济企稳回升,当前更现向好态势。这主要体现在:

一、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总体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显效,6月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

二、中国物价形势总体稳定。今年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粮食和能源价格持续高位,对中国国内输入性通胀影响加大。中国加大市场保供稳价力度,保障了国内市场价格总体稳定。

三、中国就业形势好转。上半年,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7%,自5月份以来已连续两个月回落。

四、实际使用外资保持两位数增速。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7.4%。

尽管目前全球经济滞胀风险在上升,但是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特点没有变。考虑到下述因素,预计下阶段中国经济运行有望逐步改善。

第一,大国经济有韧性。初步核算,上半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56万亿元人民币(约合8.3万亿美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

第二,需求恢复有潜力。中国稳投资力度持续加大,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加快,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提速。线下消费场景渐次复苏,加上促消费政策发力,消费有望继续恢复。

第三,生产回升有支撑。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逐步打通,汽车、电子等重点行业带动作用有望进一步增强。

第四,创新发展增动力。在疫情条件下,中国传统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延伸拓展,新产业新动能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第五,宏观政策有保障。下阶段,中国大规模留抵退税等政策效应会继续显现,有助于推动经济持续回升。

未来,中国将继续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保障外企依法平等进入开放领域,在公平竞争中实现互利共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