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厄瓜多尔使馆临时代办王新明在厄媒体《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厄瓜多尔使馆) 2022-08-11 18:35

2022年8月11日,驻厄瓜多尔使馆临时代办王新明在厄主流媒体《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为中厄合作带来新机遇》,介绍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光明前景。全文如下:

今年上半年,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上呈现企稳回升态势。我愿通过一组数据向厄瓜多尔朋友们介绍有关情况:2022年前6个月,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562642亿元,同比增长2.5%;货物进出口总额和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9.4%和17.4%;固定资产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6.1%和20.2%;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3.0%;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物价形势总体稳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不久前,中国的“618”购物节带动多个电商平台销售额再创新高,充分展现出中国消费的活力。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消费市场,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居民储蓄率、外汇储备均居全球第一,这些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新形势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地位没有变,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没有变。

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演变,全球疫情仍在起伏反复,世界经济复苏动力较弱,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是各方共同而紧迫的任务,各国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障粮食能源稳定供应,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下阶段,中国将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不断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中方欢迎包括厄瓜多尔在内的各国继续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共享发展机遇、共谋发展大计。

国与国之间商签自贸协定,有利于捍卫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各国经济发展。中厄两国正积极推进双边自贸协定谈判,这既契合两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也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将为中厄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中方愿同厄方一道,加强团结互信,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引领,深化双多边国际合作,促进普惠、平衡、包容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