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发表署名文章:《美在台湾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再度暴露其真实面目》

来源:(驻东盟使团) 2022-08-12 15:13

2022年8月12日,东盟主流媒体《雅加达邮报》及其网站分别刊发驻东盟大使邓锡军英文署名文章《美在台湾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再度暴露其真实面目》。文章内容如下:

近期,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国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也给地区和平和台海稳定带来巨大冲击。美国此次政治作秀,蔑视了全球规则秩序、地区国家呼声和国际公平正义,是其政治、外交和国际信誉的又一次破产。

美国是国际规则的破坏者。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之一,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是中国同包括美国、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其核心内容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作为美国总统继承顺位上排名第二的政治人物,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是升级美台官方往来的极其错误的行径,这一悍然挑衅的行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国所作所为也再度暴露了其标榜、鼓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虚伪面目。

美国是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开放合作精神与和平共处理念是地区国家维护和平局面、创造发展奇迹的成功密码。近年来,美国为了“改变中国的周边环境”围堵中国,炮制并推行“印太战略”,在地区搞封闭式集团政治。尤其危险的是,美不断挑动并大打“台湾牌”“南海牌”遏制中国,煽动紧张情绪,严重破坏台海乃至地区的和平稳定。

中方采取必要反制措施,既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合法之举,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局面。中方有关举措坚定、有力、适度,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

相反,如果中方不对美方狂躁、不负责任、极不理性的行径予以坚决抵制,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准则将成为一纸空文,各种分裂分子和极端势力将会变本加厉,本地区得来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将受到严重损害。

美国是国际公平正义的践踏者。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和一个中国原则立场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迄今为止,包括许多东盟国家在内的全球170多个国家和许多国际组织公开发出正义声音。东盟外长还发表联合声明,重申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面对国际社会的正义声音,美国不仅不放下其一贯的霸权心态、霸凌做法,采取负责任行动缓解局势,反而继续厚颜无耻地进行狡辩、甚至纠集盟友大放厥词、颠倒黑白,对中国“倒打一耙”,继续栽赃抹黑攻击中方。

我们敦促美国不要一错再错,真正回到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上来,不折不扣、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真正维护地区和平和台海稳定。我愿强调,中国仍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中国实现祖国统一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