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征程,非洲新机遇》

来源:(驻非盟使团) 2022-11-25 15:05

    2022年11月24日,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在埃塞俄比亚主流媒体《资本报》发表题为《中国新征程,非洲新机遇》署名文章,面向非盟和非洲各界宣介二十大精神、二十大对中非盟合作意义,展望中非盟合作新机遇。全文如下:

    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了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系统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与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不仅为中国发展开辟科学有效的路径,也为人类进步提供了有益经验。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得到了非盟和非洲各界的广泛关注,非洲朋友以各种形式表达对中国发展和中非合作的良好祝愿。非洲领导人纷纷致函,热烈祝贺二十大胜利召开,祝贺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祝愿中国人民将在新时代取得巨大成就。非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上宣布的“九项工程”是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计划,非方对此充满期待。在中国驻非盟使团举办的中共二十大研讨会上,中非官方、智库、金融界代表和专家围绕二十大重大意义、中非盟务实合作丰硕成果进行了热烈友好交流,共同祝贺二十大开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篇章,称赞中国的伟大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成功案例为非洲国家发展振兴带来了希望,非方期待中非关系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中非双方的辛勤耕耘和不懈努力下,中非命运共同体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二十大后闭幕不久,习近平主席就在北京接待了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充分体现了对进一步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视。中国对非合作一贯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始终与非洲团结互助、共同发展,这是由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的本质属性和使命宗旨所决定的。中国连续13年蝉联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中非合作论坛已举行8届,切实而丰硕的合作成果遍布非洲大陆。3500多家在非中资企业推进为数众多的合作项目,创造了数百万个就业机会,助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是非盟成立20周年,也是中国同非盟建交20周年。20年来,非盟在引领全非联合自强、发展振兴和一体化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致电祝贺非盟峰会召开,并在中非盟建交20周年之际同非盟轮值主席互致贺电,彰显了双方高度政治互信。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同非盟、非洲国家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关切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援非盟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将于明年初交付,将有力助推非洲卫生事业发展。中方同非盟建立共建“一带一路”工作协调机制,积极支持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加强在基础设施、能源、数字经济、粮食农业等多领域合作。中方同非盟委员会成功合办“天宫对话”活动,中国航天员首次与非洲青少年天地连线,展现中非携手共攀科技高峰的坚定意愿。中非盟关系为传承中非传统友好和加强新时代团结合作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

    中国新征程,非洲新机遇。二十大明确中国将继续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方将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弘扬中非传统友谊,充分发挥中非盟合作的引领作用,加强中国发展战略同非盟《2063年议程》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共同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高质量合作与发展,让中非合作的红利与累累硕果更好造福双方人民,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作出新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