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孟加拉国大使李极明在孟媒体发表宣介中共二十大精神系列署名文章之《绿色发展承诺》

来源:(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2-11-29 18:23

2022年11月28日,驻孟加拉国大使李极明在孟加拉国主流英文报纸《商业标准报》发表“带您了解中共二十大”系列署名文章之三——《绿色发展承诺》。文章主旨如下:

就在不太遥远的记忆中,中国北方的空气污染问题时常登上国际媒体的头条。而在过去十年中,情况发生了显著变化。中国空气污染治理取得了巨大成效,并成为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先锋。这背后的故事还需细细道来。

与所有其他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一样,中国曾经面临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两难境地。但归根结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不可持续。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要求。

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核心的新发展理念。此后,中国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中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中国已经是世界森林密度增长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全国增绿面积占全球四分之一。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4.4%,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68.5%下降到去年的56%。中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和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均居世界首位。2021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利用总量达到7.5亿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亿吨。作为《巴黎协定》的主要贡献者,中国承诺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尽管一些西方国家出于政治考虑或当前的能源危机,在减排问题上的立场有所倒退,但中国仍将坚守承诺,担负起大国责任。

展望未来,绿色发展是中国迈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中国下一阶段绿色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工作部署。到2035年,中国将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为此,中国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确保实现上述目标。

孟加拉国是地球村的活跃分子,但也同样面临着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值得庆幸的是,孟政府已充分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采取了稳妥的行动加以应对。2020年,孟政府制定了穆吉布气候繁荣计划,这将重塑该国发展模式,推动其转入绿色发展轨道。为了表彰孟为应对气候变化所取得的成就,联合国授予了哈西娜总理“地球卫士奖”,这是联合国最高的环保荣誉。我最近在考察拉杰沙希专区期间,对当地人民建设绿色、清洁和健康社区的努力印象深刻。中孟两国有相似的环境目标,在绿色发展战略上拥有巨大协作潜力,可携手共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