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德班总领事费明星在庆祝中南建交25周年暨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驻德班总领馆) 2023-01-21 14:37

(2023年1月20日,德班国际会议中心)

尊敬的夸纳省代议长姆坦布先生,
尊敬的南非因卡塔党主席赫拉比萨先生,
尊敬的德班市长代表马德拉拉议员,
尊敬的祖鲁王太妃普米殿下,
尊敬的夸纳省警察总监恩科布少将,
各位总领事、同胞、侨胞,
女生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2020年春节晚会到现在我们已三年没有见面了。三年来,全世界都在与疫情作斗争。经过不懈努力,南非2022 年 6 月取消防控限制,中国2023 年 1 月 8 日起优化应对措施。我们要感谢所有参与抗击疫情的人,他们是我们时代的英雄。

199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南非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今天,我们在此庆祝两国建交25周年。

25年来,中南关系实现从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大跨越,习近平主席三次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

25年来,中南贸易额从最初14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567亿美元,中国连续14年成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南非连续13年成为中国在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南非累计投资超过25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超过40万个就业岗位。

25年来,中南“同志加兄弟”特殊友好关系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南非第一家鲁班工坊培训超过千人,两国在抗击疫情和其他双多边领域相互支持。

习近平主席致函拉马福萨总统,对南非遭遇特大洪灾表示慰问。在南非特别是夸纳省的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向遭受2021年严重骚乱和2022年特大洪灾冲击的兄弟姐妹捐赠了多批款物。

中国有句俗话:喝水不忘挖井人。建交25周年之际,我们向所有为中南建交和两国友好合作作出贡献的人致敬!

马荣发老先生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今天也来到了活动现场。

我们不会忘记那些已经过世的朋友,比如祖鲁王古德维尔陛下。

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中南友好与合作的贡献者,谢谢你们!

各位来宾、同志们、侨胞们,二十五年成就精彩,展望未来充满期待。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更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

2022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位南非朋友写到,“中国的成功,就是南非和非洲的成功。”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电祝贺拉马福萨连任非国大主席时表示,愿同拉马福萨主席一道,共同引领中南两党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天前,中国新任外长秦刚结束对非洲的访问,延续33年中国外长年初首访非洲的传统。

今年,南非将担任第十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主席国,中国和南非正密切推进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合作,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将迎来建院十周年,更多中国企业准备在夸纳省开办或扩大业务,南非商品中国(东莞)展贸中心即将开业。中国乒乓球队将参加德班世乒赛。

今年1月1日,我专程前往纳尔逊·曼德拉被捕地,向伟人雕像敬献花篮。“一旦下定决心,我们就能克服任何困难,”他说。中南关系25年使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让我们携手并肩,一起迈向下个25年乃至更久,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各位来宾、同志们、侨胞们,后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春节,我们将迎来吉祥的兔年。

辞旧迎新,我祝你们和夸纳省所有同胞侨胞健康平安、幸福美满!祝愿中南友谊万古长青!

各位来宾、同志们、侨胞们,借此机会我还要向大家正式告别,下月我将任满回国。衷心感谢你们过去51个月里对我、对总领馆和中南合作的大力支持,让我能不辱使命!

山高水长,后会有期。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南命运共同体,我们永远是一路前行的战友!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