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吉达代总领事张维康在沙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在新征程中不断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

来源:(驻吉达总领馆) 2023-03-23 14:38

2023年3月23日,驻吉达代总领事张维康在沙特《欧卡兹报》发表《在新征程中不断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的署名文章,在“两会”闭幕之际,介绍中国式现代化、中国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世界所做贡献,表示中国愿同沙特一道,分享彼此发展经验与智慧,共同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新的贡献。文章全文如下: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国的政治制度结构中举足轻重,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中国在每年春天都召开“两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会议),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国各族、各界人民群众代表共商国是,凝聚共识、擘画国家发展宏图。今年全国两会吸引了世界广泛关注。面对世界格局加快演变、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新冠疫情蔓延等多重考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破浪前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动荡不宁的国际环境注入更多确定性、稳定性。

中国式现代化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重要启示。一个拥有十四亿多人口的国家整体迈进现代化,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告诉世界“现代化≠西方化”,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启示:一是独立自主,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立足中国大地,植根中国文化,契合中国实际。中国的成功发展充分证明,各国完全有权利也有能力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二是人民至上,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只服务少数国家、少数人不是现代化,贫富分化严重不是现代化,各国人民都应有平等发展、追求幸福的权利。三是和平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同西方现代化泾渭分明,不是靠战争、殖民、掠夺所取得的,而是以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来实现的。四是开放包容,要尊重各国走符合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彼此交流互鉴,精彩绽放,美美与共。五是团结奋斗,只有团结奋斗才能凝聚起强大的干事创业力量,才能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勇气与魄力。如果像有的国家那样党派纷争,朝令夕改,再好的蓝图也只能是画饼充饥。

高质量发展为各国发展提供了中国范式。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来把握、衡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主要预期目标,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既有对“量”的要求,更彰显对“质”的追求,这就是对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解。另外,中国深度对外开放令发展不断提质增效,去年中国虽受疫情影响,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比上年增长19.4%,仍然是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同时,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成效显著,空气、水、土壤等环境都有明显改观,去年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3.3%;对流域的综合治理、恢复湿地以及荒漠化治理亦取得良好成效,还积极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建设,并提出许多创新理念,为世界其他国家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中国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必将以自身发展为全球经济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为世界创造更多新机遇。

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贡献了智慧与方案。中国将始终坚持胸怀天下,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彰显国际责任担当。十年来,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主张,包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这些理念的核心,就是各国相互依存,人类命运与共,国际社会要对话协商,团结合作。团结合作可以战胜新冠疫情,可以应对气候变化,也可以化解和平、发展、安全、治理赤字,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把倡议蓝图转化为现实,帮助各国实现发展,为沿线国家百姓民生带去实实在在的好处,铺就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在沿线国家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今年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必将取得更丰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近期,中国外交部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阐释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针对当前最突出紧迫的国际安全关切提出中国方案,展现了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全球安全的责任担当和坚定决心。中方作为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身体力行,努力推动落实倡议精神。在两会期间,在中方承办和支持下,中沙伊三方达成协议并发表联合声明,沙伊同意恢复外交关系。这是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最新的成功范例,展现了中方愿做中东安全稳定促进者、发展繁荣合作者、团结自强推动者的鲜明立场与大国担当,发挥中国负责任大国作用。

中国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已经选举产生,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鼓舞着亿万中国人民同心协力,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我们期待在新征程上,同沙特一道努力,共同落实好中沙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分享彼此发展经验与智慧,深度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和沙特“2030愿景”,深入发展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