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中方将在香港特区设立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

2022-11-01 17:10

2022年10月21日,外交部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了《关于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的安排》,明确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落地香港特区的具体事宜。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是中方根据《关于建立国际调解院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设立,负责就建立国际调解院的国际公约等事项组织开展政府间谈判。

近年来,国际社会对调解的需求日益增加,但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专司调解的政府间国际组织。现有争端解决机构主要通过诉讼、仲裁等解决国际争端,一般仅将调解作为辅助或前置手段,未能满足国际社会日益增长的对调解的需求。为顺应国际调解发展态势和需求,中方与持相近理念的国家起草并达成了《联合声明》,决定共同发起建立国际调解院,专门提供调解服务,为各类国际争端提供友好、灵活、经济、便捷的解决方案。

国际调解院将是一个由各方共同协商建立的,以条约为基础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致力于以和平友好的方式解决争议、处理分歧,是对现有机构和争端解决方式的有益补充,也将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提供一个新平台。国际调解院的成员将保持开放性和包容性。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预计将自2023年起组织开展建立国际调解院的公约谈判。

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设在香港主要考虑到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营商环境,特别是香港的法律体系成熟,在提供法律服务包括调解方面优势独特。筹备办公室设在香港将有助于国际调解院的筹备、未来运作及推广。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