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部长足迹

王毅会见挪威外交大臣维特费尔特

2022-09-22 13:41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挪威外交大臣维特费尔特。

王毅说,近年来,中挪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去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近40%,自贸协定谈判进入收官阶段,新版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即将签署。面对世界的变局和乱象,稳定和信心比黄金都更重要。双方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增进了解、消除误解,保持中挪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加强各层级交流,推动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中方愿同挪方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中的沟通协调,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维特费尔特表示,挪方对双方克服疫情,持续推进双边关系感到高兴。挪中在应对气变、经济转型、可再生能源、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期待同中方加快推进自贸协定谈判,继续开展建设性合作。

王毅表示,中国为推动《巴黎协定》达成发挥了重要作用,将继续展现大国担当,为人类未来承担应尽的责任。我们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制定了富有雄心的双碳目标,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我们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风能、光能发电量均为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居全球之首。期待发达国家兑现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

维特费尔特表示,欧洲对当前乌克兰局势深感担忧,希望中方发挥重要影响。王毅阐述了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应该”是中方处理乌克兰问题的根本遵循。国际社会应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的努力,应对好危机外溢对世界经济复苏带来的挑战,中国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