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部长足迹

秦刚谈访埃成果和共识

2023-01-16 14:25

当地时间2023年1月15日,外交部长秦刚在开罗向记者表示,2016年,我曾陪同中国国家领导人访问埃及。埃及谚语说,“喝过尼罗河的水,一定还会再来”,再次来到埃及我倍感亲切。中埃传统友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质量高成色足,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战略引领下,中埃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过去三年,中埃团结抗疫,守望相助,深化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此次访埃期间,我同埃方就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深入交流,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双方一致认为,中埃战略互信牢固,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中方感谢埃方在台湾、涉疆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宝贵支持,坚定支持埃及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埃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实现发展振兴。

双方一致认为,中埃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潜力巨大。中方愿同埃方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愿同埃方合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口更多埃及优质产品,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埃及投资兴业,实现更高程度互利共赢。

双方一致认为,中埃两国文明深厚,要持续扩大人文交流,积极推动两国智库、青年、媒体交往,实现更深层次的民心相通。近期,中方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优化调整了防控措施,这将便捷中外人员交往。埃方欢迎中国游客赴埃,中方对此表示赞赏,相信不久的将来,来埃及的中国游客和航班数量将恢复甚至超过疫情前水平。

双方一致认为,中埃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观点相近、立场相似,要更加紧密协作,共同推动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捍卫不干涉内政原则,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