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代表团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23-01-11 20:22

2023年1月8日至11日,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邀请,世界穆斯林社区理事会主席、国际反暴力极端主义示范中心主席阿里率领来自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埃及、波黑、塞尔维亚、突尼斯等14个国家的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代表团访问新疆。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军、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外交部亚非司大使李连和等陪同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会见代表团一行。马兴瑞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依法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发展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健康发展,全面提升人权法治保障水平,天山南北呈现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中国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繁荣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事实有目共睹,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然而一些国家罔顾真相、不断散播关于中国新疆的谎言谬论,企图破坏新疆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抹黑中国形象。相信代表团通过此访,会更深入了解真实的中国新疆,使针对新疆的恶意攻击和造谣污蔑不攻自破。希望代表团广泛介绍访疆期间的真实见闻,让国际社会全面客观认识中国新疆、了解新疆发展成就和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

阿里高度赞赏新疆自治区在反恐和去极端化、全面脱贫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有友好交往的传统,代表团愿努力推进中国和伊斯兰世界深化合作,在涉华核心利益问题上发出客观公正声音,积极传播良好的中国形象;愿同中方加强宗教领域交流,帮助信教群众增强国家认同,加强青年教育和宗教教职人员培训,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消除极端思想。

访问期间,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代表团前往乌鲁木齐、阿勒泰、喀什等地,参访清真寺、伊斯兰教经学院、职业教育学院、古城老街、博物馆,考察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等共建“一带一路”枢纽,同宗教人士和当地群众面对面交流,亲眼目睹新疆各民族和谐共处,人民生活幸福,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深入了解新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功经验,高度评价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法律和政策框架、实践及成效,盛赞新疆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期待同中方进一步加强有关领域合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