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出席金砖国家中东事务副外长/特使磋商

2023-04-27 15:26

2023年4月26日,金砖国家中东事务副外长/特使磋商在南非开普敦举行。南非副外长德拉米尼、巴西副外长杜尔特、俄罗斯副外长博格丹诺夫、印度外交部秘书萨义德与会。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率团与会。

翟隽表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东地区也在经历新的深刻变化,求和平、谋发展、反干涉成为地区人心所向,同时地区国家面临的发展和安全困境依然突出。中国坚定支持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将继续做中东安全稳定的促进者、发展繁荣的合作者、团结自强的推动者。

与会各方就中东地区总体形势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看法,达成广泛共识。会议通过《联合声明》,就支持多边主义、尊重中东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在中东建立无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以及政治解决巴勒斯坦、叙利亚、也门、苏丹等地区热点问题发出共同声音。

翟隽还就中国支持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向与会各方介绍相关情况。各方积极评价沙特和伊朗复交及其对缓和地区局势产生的重大影响,南非、俄罗斯、巴西等国对中方为此所作努力表示高度赞赏。

会议期间,翟隽还分别会见俄罗斯副外长博格丹诺夫和南非副外长德拉米尼。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