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22年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读懂中国共产党

老挝国家主席通伦:中老铁路只是起点,不是终点

2022-11-10 10:00

2021年,中国和老挝建交60周年之际,中老铁路正式通车。在当天,通伦主席用“梦想成真”来形容这个时刻。如今,差不多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个“圆梦时刻”给当地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通伦主席对老挝的发展以及中老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又有哪些新的思考?今天,我们一起在采访中寻找答案。

主持人:通伦主席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说到老挝,可能很多中国的老百姓还没有来过这儿,但是我们对这个国家并不陌生,因为中老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特别是在两国建交以来,两国的关系可以说是乘风破浪、历久弥坚。所以我们也特别想知道您对于中老关系的评价是什么?展望未来的话有哪些期待呢?

通伦: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老中两国山水相连,更重要的是,两国自古以来就有兄弟般友好往来的传统。老中两国在历史上各个时期都曾相互帮助,近代两国各自抗击外国侵略时也相互扶持。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军队和人民对老挝救国事业给予了及时、有效且不附加任何条件的帮助。到了老挝国内建设时期,中国党和政府以及人民始终给予老挝全面的合作和帮助。

去年,老中两国庆祝建交60周年,我们共同回顾了两国关系从2009年在“四好精神”指引下的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到2019年升级为老中、中老命运共同体,所有这些为两国间牢不可破的朋友、同志、兄弟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我听说您第一次到中国的时候是1970年,当时您是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您当时对于中国的印象是什么呢?

通伦:我第一次到中国是前往南宁,去南宁。送老挝学生到老中友谊学校学习,在南宁。1970年以后我又去过中国很多次,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段时间,我们派往中国学习的学生有500多人。

主持人:这么多呀?您当时才是20多岁的年轻人,您就带500多个学生,压力很大吗?

通伦:我是送学生去的老师,在老挝爱国战线驻河内代表处工作,还很年轻。那时候你还没有出生吧?我们去的时候,当时老挝正在经历战争,我们不得不把孩子们送到中国,请中国的同志们照顾。

通伦主席回忆的是一段尘封的往事。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越南战争期间,美国对老挝发起“秘密战争”,对老挝投放了多达200万吨的炸弹。为支持深陷战争泥潭的老挝,中国无偿在广西南宁建设了中老友谊学校。由于成立于1967年,这所学校因此得名“六七”学校。战火纷飞中,青年时期的通伦作为老挝爱国战线的一员,将大批老挝孩子护送到中国,他与中国的不解之缘也由此展开。半个世纪过去了,曾经饱受战争荼毒的土地上建起了新的铁路,当年成长于中国的孩子们成了老挝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而中国经过发展也改变了模样。作为这一切的见证者,通伦感慨万千。

主持人:您后来,我听您的同事说又去过很多很多次中国。您刚刚也提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有哪些变化是让您觉得特别特别印象深刻的呢?

通伦:我觉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国所发生的巨变。首先是经济稳步发展,其次是国家安全稳定,再有就是中国的国际地位提高,以及在发展中国家的作用大幅提高,中国现在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中流砥柱。

主持人:通伦主席,我们再来谈一谈中国的发展。今年,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知道这次大会对于党和国家接下来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您对于大会的期待是什么?

通伦:我想通过您,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转达老挝人民的密切关注,期待我们兄弟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到来。期待本次大会的成果,因为这次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正是在世界和地区局势复杂多变之时(召开的)。但与此同时,中国国家稳定、人民生活安定。在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正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必将取得重大成果,惠及全中国人民,这些成果将成为强大动力,助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主持人:您提到了中国共产党,提到了习近平主席。我们知道,其实您跟习近平主席的交往密切,有过通话,有过会谈。在交往的过程当中,有没有什么瞬间或者是经历让您印象格外深刻呢?

通伦:我有件印象深刻的事想讲给大家听,我去上海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当时我和习近平同志以及许多领导人参观了各种展厅。在逛到高铁展厅时,我向习近平同志提了个要求,“习近平同志,我想试试开这辆火车,因为不久后老挝也会有火车了,中老铁路要来了。”他说,“请!请!”

主持人:感觉怎么样?紧张吗?是带500多个学生去中国紧张,还是驾驶高铁紧张呢?

通伦:这二者无法相比!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最高成就。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了您在进博会的时候跟习近平主席有一个很有趣的互动,能再跟我们展开讲一下那一次的经历吗?

通伦:我对于那次博览会印象非常深刻。尽管老挝的展馆很小,但是习近平同志也去参观了。我向他展示了老挝千年古树茶,他说,“哦,这个茶非常好!”之后生产古树茶的公司销量大好,这说明习近平同志所到之处老百姓都非常关注。他是一个很亲民的人,关心周围的一切,他参观了很多展位,这些都让我对于当天的访问、交流以及参观全世界的展品印象深刻。

主持人:那么在您的印象当中,习近平主席是一位什么样的领导人?

通伦:每一次与习近平同志近距离会见,我都对他的友好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的友好并不只在交流意见、会谈时,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真诚的友好。交谈中他待人礼貌热情,尤其是对待志同道合的同志,他都愿意将经验与理论倾囊相授。通过与习近平同志多次的会见、交流、共事,我觉得他是一位信念坚定、具有远见卓识和非凡能力的领导人。我经常关注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国内与国际上的活动,他有原则、有立场、有坚定信念。借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我的机会,我衷心地祝愿习近平同志永远事事顺心如意。

主持人:很多人都说中老关系在老挝“触碰得到、感受得着”,那就让我们想到了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中老铁路。在去年年底,您与习近平主席举行视频会晤,并且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当时习近平主席说的,铁路开通之后从昆明到万象“山不再高、路不再长”。通车之后,有没有给当地老百姓的生活、给经济发展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呢?

通伦:就像你说的,我还记得习近平主席在同我一起参加中老铁路开通仪式时说的话,“铁路一通,两国之间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让我们把这条铁路当作一条金路、银路,习近平主席的话令我印象深刻。从我担任老挝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之时,我就开始关注中老铁路,中老铁路是我们老挝交通运输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此之前,老挝国内从没有过标准轨铁路,这是第一条。如今,这条现代化的铁路已经成为老挝以及老挝人民的骄傲。第二,老挝是一个没有出海口的内陆国家,这条铁路将帮助老挝拥有一条通向大海的物流网,便捷地到达区域内其他国家,既方便旅客,也方便货运。从各个方面促进更多的投资者和游客到老挝投资和旅游。第三点,这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铁路来自习近平主席的“一带一路”重要倡议,老挝是这一倡议的支持者和具体实践者,同时也从这一倡议里受益很多。我认为,中老铁路将不会止步于老挝。将来,中老铁路还将延伸到东盟各国。到那时,中国和老挝的互利共赢关系将取得更大发展。

主持人:在中老铁路整个的建设过程中,您其实到现场视察过很多次,而且还曾经乘坐“澜沧号”动车。我们特别想知道,当时您坐在车厢内,火车开启、提速,并且快速驶向远方,在那个瞬间,当时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和感受呢?

通伦:双方商定将要开始建设中老铁路后,我每年都要去视察铁路建设工地三四次,有时是两三次。中老铁路正式开通后,我先后三次乘火车到老挝北部省份。第一次去坐大家还非常激动,工作人员还让我在驾驶室里和他们一起驾驶火车。现在乘坐中老铁路的火车我也是深有感慨,老挝也有动车了。

主持人:我刚刚听您神采奕奕地讲中老铁路,我也对这个铁路产生了很多的向往。明天我跟我的同事,我们会去乘坐中老铁路,在车上进行一些采访、拍摄。您去过很多次,您对那儿很熟,我们第一次去。您觉得我们在沿线一定要看的是什么?不能错过的风景是什么呢?

通伦:铁路两边的风景十分优美,可惜的是当火车进入长长的隧道后,看不见外面的风光,但这些长长的隧道也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现在,越来越多的老挝人民和区域内的民众想要来体验一下中老铁路。很多人很激动,“老挝也有动车了吗?真的吗?”“真的!老挝也有动车了!”所以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我说,老挝人民的梦想实现了!

主持人:主席您看,现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老挝的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战略对接在不断地走深、走实。那么接下来,您期待两国在哪些领域有更加深层次的合作,去共同实现您所说的“梦想成真”的瞬间呢?

通伦:我认为老中两国应互帮互助全面发展,加强两国在安全方面的合作、经济方面的合作、投资贸易等,加强人力资源发展合作。相信通过此次采访以及节目的播出,能推动旅游业的发展,让更多的中国人关注老挝。

主持人:主席先生,您刚刚提到了,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那么我们也很想知道,老挝为中国的投资者提供了什么样的营商环境呢?

通伦: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来老挝投资的中国投资者很多,既然来了,就得互相帮助,让投资出成效,让双方受益。

主持人:通伦主席,很抱歉我不会说老挝语,但是在我们刚刚的对话当中,我觉得我学会了两个词,一个是“ລາວ”,一个是“ຈີນ”,这两个字应该是代表了“中老”两国的意思。因为您提到了太多次,所以在这儿我也非常好奇地想问您一下,对于中国的文化,您有没有什么特别感兴趣的元素呢?

通伦:老中两国文化相近,人们的生活方式、衣食住行、艺术表演等都有很多相通乃至相同的地方。我想,也就是这些东西让两国人民感觉就是一家人似的。老挝人喜欢中国菜、中国歌,喜欢去中国,去领略中国的文化古迹,去参观中国博物馆,这些都是老挝人感兴趣的东西。中国人也一样,也喜欢老挝。

主持人:您最喜欢的中国菜是什么,中国歌又是什么呢?

通伦:饺子排第一。

主持人:什么馅儿的饺子呢?

通伦:尤其是猪肉饺子,特别好吃。我最喜欢的(中国)歌曲就是革命歌曲,我非常喜欢,很多革命老歌很好听。

主持人:您也提到了,当今世界各种挑战、各种危机纷繁复杂。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您如何解读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特别是他提出的两个非常高瞻远瞩的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老挝也是表示支持。所以在下一个阶段,您觉得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应该如何去进一步地落实?

通伦: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积极意义。这个世界上共有200多个国家,大约80亿人口。如果世界缺乏安全,各国不顾及共同的命运,或者不考虑全球的包容性发展和安全,那么这将是一个分裂的世界。世界一旦分裂、发生战争,就没有祥和,没有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议都很好,老挝乐于支持并愿意共同发声,争取全球实现真正的和平与民主。

主持人:我知道在今年稍微早一些的时候,您当时说,单边的制裁、禁运并不会让这个世界变成一个更好的地方。那么您觉得如果现在各个国家要共同地去应对挑战、去获得和平和繁荣,我们怎样才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呢?

通伦:我曾经说过,相互制裁、相互封锁、相互施压,对全球的和平与合作没有任何益处。老挝和中国一样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必须同心协力,致力于建设多极世界、发展全球化,合作互助建设一个更加宜居的世界。

就像通伦主席在采访中告诉我们的,中老铁路只是起点,不是终点。这条钢铁巨龙承载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希望和梦想,周而复始生生不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我们也期待看到两国继续守望相助、携手同行,创造出更多的“圆梦时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