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22年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对外宣讲

驻奥克兰总领事陈世杰在新西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奥克兰总领馆) 2023-01-12 14:10

2023年1月12日,驻奥克兰总领事陈世杰在领区华文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迈上新征程,世界迎来新机遇》,全文如下:

又到岁末年初,家家户户都在辞旧迎新,各行各业也都在盘点展望。对中国人民来说,过去一年政治生活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无疑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包括新西兰在内,各国民众同样关心二十大后中国如何发展,将给世界带来哪些机遇。在我看来,中国政局保持长期稳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这是迈上新征程的中国为世界创造的“三大利好”。

中国政局保持长期稳定,将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提供确定性。中国共产党拥有9600多万党员,承载14亿多人民殷切期待。作为大党大国,保持政策连贯稳定不仅利于自身,也符合世界各国普遍期待。过去十年,我们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坚强领导下,中国才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二十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体现了民心所向、众望所归。二十大科学谋划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可谓“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当前变动不居的世界政治经济版图上,中国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明确清晰的发展路径,无疑是最可预测、最有保障的积极因素。

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将为低迷不振的全球经济注入新动能。从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高达38.6%,这一数字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当前,新冠疫情延宕反复,全球通胀攀升,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不断向世界经济输送宝贵增长动能。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西兰政府一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注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同中方上述主张和理念有很多不谋而合之处、异曲同工之妙。中新双方抓住机遇,共同做大合作蛋糕,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面临挑战的国际合作带来新机遇。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过去十年,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相继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将为各国开展对华合作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新西兰一贯致力于深化双边互利合作,中新自贸协定今年完成升级,新方企业更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常客。二十大闭幕后不久,第五届进博会在上海开幕,中国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新闻多次专门介绍参展的新西兰产品。中新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在“逆全球化”涌动的当今世界实属难能可贵。只要我们携起手来,让中国梦、基维梦美美与共、交相辉映,就一定能实现共赢发展,并为国际多边合作创造机遇。

中共二十大闭幕后,中新关系迎来两件大事、喜事。

第一件事是习近平主席同阿德恩总理在曼谷会晤。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新都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倡导者和受益者,两国要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阿德恩总理表示,中国是促进世界未来发展繁荣的重要力量。新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致力于同中方加强沟通,增进了解,为促进亚太地区繁荣稳定作出贡献。两国最高领导人为双边关系把舵领航,指引中新友好合作再出发、再起航。

第二件事是中新喜迎建交50周年纪念日。1972年中新建交以来,在双方领导人的亲自关心下,在两国各界同仁的不懈努力下,中新关系走过了非凡的历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经济体量的国家间互利合作的典范,创造了中国同西方发达国家交往历史上的许多“第一”。我愿借此机会,向为中新友谊做出贡献的两国各界友人表示由衷敬意。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踏上新征程的中国,将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我们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也愿同各国携手推动全球发展的大势。驻奥克兰总领馆将一如既往积极促进领区同中国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支持广大侨胞和各界人士做中新友好使者。让我们传承“路易·艾黎精神”,共同谱写新时代中新关系新篇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