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22年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外交为民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办理首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来源:(驻新加坡使馆) 2022-05-05 21:55

5月5日上午,中国驻新加坡使馆与天津和信公证处举行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线上启动仪式。使馆临时代办张徐民、参赞兼总领事邱元兴,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赵剑岭、天津市河西区政府副区长杨建全及公证处、公证协会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并见证了使馆首例远程视频公证办理过程。

张徐民临时代办在致辞中表示,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是根据外交部统一部署,在外交部领事司的具体指导下,驻外使领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依托“互联网+领事”推出的又一项创新服务,是落实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提出打造“智慧领事”平台,完善数字化、全天候领事服务有关要求的具体举措,是继“中国领事”APP线上办证,驻外使领馆依托信息化技术实现的又一项升级版领事服务。张代办指出,中新关系友好,经贸合作与人员交往密切,公证业务需求大且复杂,而疫情期间回国不便造成公证需求进一步放大。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在补齐使馆公证种类受限短板,丰富使馆领事服务内容,满足在新中国公民办证需求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张代办强调,为把这项创新服务办实、办好,使馆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相关部门沟通配合,不断总结经验,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不断优化办证流程,提高服务质量,让在新中国同胞感受到贴心、暖心的领事服务。

天津外办副主任赵剑岭表示,自2021年3月外交部、司法部试点推行“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以来,天津市外办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践行外事为民初心,积极探索依托互联网升级领事服务新模式。天津市外办将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以民生服务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完善制度体系,在办证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模式上做“加法”,依托“互联网+领事+公证”服务模式,创新和拓展传统领事工作方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延伸服务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海外同胞利益的守护人。

启动仪式结束后,双方与会人员通过视频共同观摩了远程视频公证的办证过程。申请人吴女士年近八旬且行动不便,在女儿陪伴下来使馆办证。张代办在公证现场与两人交流,并询问其对远程视频公证服务的意见建议。吴女士的女儿表示,疫情发生后,其母已有两年多未能回国,急需办理银行事务,正在一筹莫展之时,关注到使馆发布的远程视频公证启动通知,便立即联系了国内公证处和使馆,经过前期准备,今天来使馆办理身份核验、文书签署等环节。两人感谢使馆疫情期间推出此项领事便民服务,帮助其及时办妥相关公证文书,并表示整个办证过程便捷顺利,使馆和公证处服务贴心周到。

张代办感谢吴母女二人对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工作的肯定,表示使馆将根据依法、规范、高效原则,不断总结远程视频公证相关经验,确保这一创新领事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坚持以外交为民为宗旨,继续推出更多便民举措,把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带给每一位在新同胞。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