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土耳其使馆临时代办程卫华在线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招待会

来源:(驻土耳其使馆) 2022-09-24 04:57

2022年9月23日,驻土耳其使馆举行线上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驻土耳其使馆临时代办程卫华、土耳其外交部亚太总司长江库鲁尔在线出席并致辞。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厄纳尔、大国民议会土中议会友好小组主席阿尔斯兰等发来贺信或祝福视频。土耳其各界友好人士代表,各国驻土使馆外交官、旅土华侨华人、中资企业、留学生代表等一百多人参加。

程卫华临时代办在致辞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3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共谋发展与繁荣,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的中亚之行,为贯通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增添更多生机活力,为处在十字路口的国际地区形势带来更多稳定因素,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造更多有利国际条件。

程卫华临时代办表示,下个月,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擘画下一个阶段中国发展蓝图。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程卫华临时代办介绍了近年来中土在经贸、能源、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的丰硕成果,指出中土两国领导人都有着深化双边关系的强烈政治意愿,两国人民彼此怀有友好情感,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近或相似立场。习近平主席和埃尔多安总统不久前在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会晤,就新形势下中土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进一步巩固了双方政治互信,为中土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土关系必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

厄纳尔副外长在贺信中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并表示,土方高度重视同中方保持交流合作,期待两国关系持续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世界和平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科贾部长和阿尔斯兰主席高度评价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的巨大贡献以及土中关系发展成就和潜力,感谢中方在疫情期间同土方就疫苗供应等开展密切合作,重申土方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认为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对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一个更加公平、和平、繁荣的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土耳其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土中理事会主席科尔多卢、土中友好基金会主席哈桑、土中商业发展与支持协会主席伊赫桑、其他国家驻土外交官代表和在土中资企业、侨界、留学生代表等在线致辞或发来祝福视频,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积极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表示愿继续为推动中土关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招待会还播放了中国发展成就视频短片,展现了中国人民在追求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道路上付出的不懈努力。中土两国艺术家和友人联袂献上了乐器演奏、水拓画表演、合唱、武术等精彩的文艺节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