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孟加拉国大使李极明出席国庆73周年招待会

来源:(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2-09-25 21:47

2022年9月24日,驻孟加拉国使馆在达卡“国父孟中友谊展览中心”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驻孟加拉国大使李极明发表国庆致辞,孟政府代表计划部部长曼南、陆军参谋长莎菲乌丁、航运部国务部长乔杜里以及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民族党、孟共(马列)、工人党领导人等孟政府、议会、政党、军队、工商、文化、新闻等各界人士,各国驻孟使节、国际组织代表,中资机构及当地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900余人出席活动。

李极明大使对嘉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73年前的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华民族结束了百年屈辱和苦难的历史。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开启了伟大复兴的新征程。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国家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巨大转变。现在中国正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并惠及全世界人民。

李大使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GDP年均增长6.6%。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面对新冠疫情,中国政府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平衡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到2049年,中国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李大使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诸多问题:和平还是战争?进步还是倒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针对时代之问,中国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中国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倡导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冷战思维、集团对抗或单边制裁。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最大和广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习近平主席最近倡导的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凝聚共识、调动资源、推动行动、形成合力,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确保世界和平,习主席还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呼吁世界各国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李大使表示,中孟是友好邻邦,是不可或缺的战略合作伙伴。过去十年,哈西娜总理两次访华。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孟进行历史性访问,两国领导人共同将中孟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个月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栗战书委员长同孟议会议长乔杜里举行了视频会晤。随后,哈西娜总理和莫门外长热情接待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到访。在这些交流中,双方重申传统友谊,同意深化战略对接,共同应对动荡国际局势。

李大使指出,在两国多领域合作中,经贸合作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去年,中孟双边贸易额超过250亿美元。中国给予了孟98%税目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中国援建的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包括帕亚拉燃煤电站和达舍尔甘地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已投入运营,单点系泊、卡纳普里河底隧道等其他大项目也将很快完工。另外,两国还在抗疫和疫后复苏方面并肩战斗。

李大使最后强调,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将继续致力同孟加拉国以及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正如习主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金色孟加拉”梦想相互契合。我深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坚强领导下,中孟友好的纽带将永保牢固和紧密。

曼南部长在随后致辞时,转达了正在外访的哈西娜总理对中国国庆的祝贺。他盛赞中国73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孟国父穆吉布·拉赫曼50年代两度访华,正式开启了孟中两国友好关系。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孟,两国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个月之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孟的访问,为孟中关系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中国是孟重要的发展伙伴,疫情期间为孟提供了紧缺的新冠疫苗,彰显了两国患难见真情的友谊。中国还为孟援建了包括孟中友谊八桥、国父孟中友谊展览中心等一系列重大项目,为孟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孟愿同中方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孟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曼南部长还在现场高声强调,孟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招待会上播放了介绍中国最新发展成就以及中孟友好交往的宣传短片,令来宾们印象深刻。许多嘉宾对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纷纷表示祝贺,对中方取得的最新成就表示赞叹和钦佩,赞同中方提出的各项理念、主张,肯定中方为提升全球互联互通、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等做出的重要贡献。热切期盼中孟关系不断提升,为两国和本地区乃至全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招待会现场气氛热烈,与当天配套举办的“‘七彩云南’:走进孟加拉国”展览、“2022中孟企业合作论坛”活动呼应共振,进一步放大了宣传效果。孟本地四十余家主流报纸、电视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积极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