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匈牙利使馆临时代办杨超出席匈央行新春招待会

来源:(驻匈牙利使馆) 2023-01-31 22:52

2023年1月27日,驻匈牙利使馆临时代办杨超应邀出席匈牙利央行举行的新春招待会,并发表题为《把握大势 抓住机遇 开辟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的主旨演讲。匈牙利央行行长马托尔奇、央行领导层及“菁英培训计划”的学员共计100余人参加。

杨超代办向出席活动的匈牙利友人致以兔年新春问候,向长期以来积极推动中匈合作的马托尔奇行长表示感谢。

杨超代办表示,作为金融菁英,应当善于把握大势、善于跨文化交流、善于抓住当下机遇。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场大变局中,最大的变量就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中国的复兴将是21世纪最大的特征。去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未来,中国将集中精力谋发展,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世界;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决反对霸权主义。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将给动荡的世界带来更多稳定性与确定性,给全球带来新机遇。

杨超代办指出,要想更好了解中国,把握中国发展未来方向,就必须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特别是东西方文化不同之处。中国传统文化重视集体主义、强调社会秩序、追求长远规划。这是中华民族能够历经困难却生生不息的秘诀所在,也是中国能够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原因。东西方文化各有各的特点,没有优劣之分。关键是要学会彼此欣赏、求同存异,才能多一份理解、少一份误解,多一份共识、少一份偏见。匈牙利是东西方文化交汇的地方,文化中既有西方底色,又有许多东方元素。希望匈方发挥这一优势,成为东西方文化沟通交流的桥梁,为促进中国同欧洲合作发挥更积极作用。 

杨超代办强调,近年来,在双方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匈两国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原则,打造了国与国关系典范,两国关系发展步入快车道。新的一年,中匈关系发展面临新机遇:一是搭建了合作新平台,两国签署了建立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委员会协定,推动“向东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更紧密对接。二是合作领域实现新突破,双方在传统合作基础上,积极拓展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新领域。三是旅游合作迎来新变化,中方已决定将匈牙利作为重启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游首批试点国家之一。四是地方交往带来新动能,两国将积极推动地方交流合作,建立更多友城关系,让双边关系扎根基层、惠及民众。希望匈牙利央行继续在中匈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辟新篇章。

马托尔奇行长表示,中国传统历法讲究周期、轮回,当前世界格局正处于周期交替之际,加快向多极化转变,中国将在世界上发挥更重要作用。包括匈牙利央行在内的匈方各界都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继续加强同中方在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

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匈方院长周雅丽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向现场来宾详细介绍了中国春节由来、传统文化及风俗习惯。

活动现场还表演了舞狮、中国功夫和川剧变脸,来自匈中双语学校的老师用古筝分别弹奏了两国经典曲目,受到现场来宾热烈欢迎。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