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加蓬大使李津津就新时代十年中国伟大变革、党的二十大成果等在利伯维尔国际大学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驻加蓬使馆) 2023-02-02 04:12

2023年2月1日,驻加蓬大使李津津在利伯维尔国际大学发表主旨演讲,全面生动介绍了新时代十年中国伟大变革、党的二十大重要成果、中加关系以及中方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等。校长马温古及500余名师生出席聆听。“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专题图片展也同日在校揭幕并将连续展出一周。

李大使通过生动的视频、图片介绍新时代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取得的光辉成就,表示中国实现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于中国人民找到了符合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中国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权和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充分保障。中国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自主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李大使详细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情况和重要成果,着重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和本质要求,强调现代化并不意味着西方化,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在当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站在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中国愿同国际社会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提供最大稳定性。

李大使高度评价中加关系,指出秦刚外长履新后即访非,延续了中国外长33年来每年首访即访问非洲的传统。他将加蓬作为首次访非的重要一站,同加方领导人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交流,充分说明中方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相信此访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拓展双边各领域互利合作、加强双方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配合,为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李大使深入解读中方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强调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程度保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国际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中方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是及时、必要的,必将有力促进中外人员往来和世界经济复苏。

李大使现场还回答了师生关于中国如何实现全面脱贫、中国实现经济腾飞的独特优势、共产主义与社会主义异同等问题,现场多次响起阵阵掌声。

马温古校长感谢中方对学校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从贫穷落后、饱受压迫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蜕变,为非洲国家指出了一条光明的发展道路。中国人民不畏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广大非洲人民特别是青年学子的学习借鉴。他鼓励师生积极观察了解真实的中国,投身加中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促进加蓬自身的发展繁荣、增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加蓬国家电视台全程报道有关活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