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文化交流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出席中国美食文化交流会并宣介二十大精神

来源:(驻北马其顿使馆) 2022-11-04 20:35

2022年11月4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出席中国美食文化交流会并致辞,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北马国家和大学图书馆馆长库奇,西班牙驻北马大使加西亚,马中友协主席马林科夫、斯科普里博物馆韦尔科夫馆长、戴尔切夫大学吉德罗夫副校长等嘉宾出席活动。中国美食文化交流会由驻北马其顿使馆同北马国家和大学图书馆共同举办。

张佐大使表示,丰衣足食是人类共同追求。按照中共二十大确定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让世界远离战乱、灾祸和饥饿,一道迈向现代化。

张佐大使强调,蓝色地球是人类唯一家园。中共二十大报告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全人类共同价值蕴含着不同文明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树立当今世界评判是非、善恶、正邪的真正标杆,让我们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更好感受世界交流交融美妙。

张佐大使介绍,和羹之美是相通相融写照。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中国迈向新征程道路上,中方愿同北马秉持命运与共理念,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张佐大使指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并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关键,习近平主席强调,“只有各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人权才有基础。”中国愿同包括北马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库奇馆长在致辞中感谢张大使相关介绍,愿同使馆合作继续组织开展相关交流互动。本次活动让更多北马民众有机会了解中华美食、中华文化。北马同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希望未来不断加强两国在教育、人文等领域的互学互鉴,加深互相了解,巩固传统情谊,推动中北马关系迈上新台阶。

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祝贺习近平主席当选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中国的发展进步和成功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样板。美食交流活动共有包括北马大学师生、智库学者、我馆脸书粉丝、部分国家驻北马外交官等130余人出席。现场进行了中国传统美食制作展示、介绍与互动,参会人员对中国美食文化赞不绝口,现场气氛热烈。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