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文化交流

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出席总领馆举办的保定京都中日陶瓷文化交流论坛

来源:(驻大阪总领馆) 2022-12-06 08:13

2022年11月25日,驻大阪总领馆联合河北省保定市、世界知识出版社与日本京都府共同举办保定京都中日陶瓷文化交流论坛,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设立京都、保定分会场,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河北省副省长高云霄、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程永华、保定市市委书记党晓龙以及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京都府副知事山下晃正、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贵岛善子等分别在两地会场或线上出席并致辞。领区地方政府、经济界、文化界、友好团体等100余人出席活动。

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在致辞中表示,中日陶瓷交往历史积淀深厚,陶瓷也是两国恢复邦交和重续友好关系的见证。他还表示,站在邦交正常化5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双方一道重温初心,传承弘扬和平友好传统,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薛剑表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文化一脉相承,在两千多年的漫长历史长河中互学互鉴,留下了人类文明史上友好交往的佳话。作为两国共同的文化符号,陶瓷文化在两千多年的中日交流史上占据重要地位,是联结两国人民友谊的坚实桥梁和纽带,不仅见证了中日两国文明互尊互鉴的共同理念,更成为两国文化交流不断深入、人民友谊情深义厚的生动展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这是习近平主席曾经引用、也是今天在中国经常被提起的一句话。文化交流合作是促进民间友好的重要途径,希望看到两国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密切文化交往,拓展合作领域,更加切实做到互利共赢。

薛剑指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这承前启后的重要时间结点,是我们回望历史、展望未来的契机,也给予我们重要启示。本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曼谷会见岸田文雄首相,就稳定和发展双边关系达成五点共识,强调中日关系的重要性不会改变,再度重申共同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加强高层交往和对话沟通,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重要关系。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中日两国交往也面临一些不稳定因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重温邦交正常化初心,坚持四个政治文件原则精神,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回首中日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的来时路,进一步发挥好文化交流的力量,培育出互尊互鉴、互信互谅、互利共赢的共通理念,不断巩固民间交流的坚强保障,为推动中日关系行稳致远厚植民间土壤。

福田康夫在致辞中表示,陶瓷文化是中日两国交流史上的合作桥梁和坚实纽带。“入窑一色,出窑万彩。”,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借鉴而丰富。在后疫情时代,期待两国更加积极开展包括陶瓷在内的各领域人文交流合作,持续增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

高云霄在致辞中表示,河北省高度重视对日交流合作,积极拓展对日友城朋友圈,在经贸、农业、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开展广泛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双方以论坛为契机,不断增进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共谱古瓷新韵,推动传承千年的陶瓷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绽放新 光彩。

程永华在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共同拥有深厚的人文渊源、独特的文化交融和两千年的东方文明之美,是增进两国人民间理解和友谊的牢固纽带,也是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中日同为地区和世界的重要国家,应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看清时代发展大势,重信守诺,相向而行,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共同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

山下晃正在致辞中表示,要充分利用两国传统文化积淀,共同推动陶瓷和高科技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大学园都市打造,推进陶瓷产业产学研体系建设,并期待疫情结束后实现线下交流。

贵岛善子在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陶瓷交流史源远流长,两国陶瓷产业在不断的交流竞争中得到发展,匠人和艺术家们在交流中相互刺激,才能开创新的天地。希望能够早日克服疫情影响,恢复原本密切的文化交流和经济往来。

党晓龙在致辞中表示,“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保定定窑是中国五大名窑之一,定瓷作为古老东方艺术珍品收藏价值极高。愿不断创新的中国瓷器继续把中华文明之美远播世界,作为中日文化交流的载体代代传承。

活动中,中日两国陶瓷专家分别就保定白瓷和京都“清水烧”等享誉世界的陶瓷精品做现场介绍与艺术赏析,并和与会代表进行现场交流。中日陶瓷工业协会、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京都市埋藏文化研究所等单位代表做主题演讲。

活动还设置艺术交流环节,日本艺术家二胡演奏的中国曲目《我和我的祖国》、中国艺术家演绎的日本民歌《红蜻蜓》在热情友好的氛围里响起,将活动推向高潮。

活动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中日两国地缘相近、文化相亲,愿与两国各界友好人士一道,加强沟通、增进互信,积极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为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不懈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