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在《塞浦路斯邮报》就台湾问题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塞浦路斯使馆) 2022-09-20 14:23

2022年9月17日,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在塞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塞浦路斯邮报》发表题为《一个中国原则实质内容不容掏空,中国必将实现完全统一》的署名文章,全面解析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法理依据,详细阐释中国“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深入解读中国实现完全统一对有关各方的好处,有助于塞各界全面客观地认识台湾问题和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全文如下:

一个中国原则实质内容不容掏空 中国必将实现完全统一

引言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敌视中国发展的势力出于“以台制华”目的,不顾中方强烈反对窜访中国台湾并与台当局发展官方关系,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对此,中方已采取合理、正当、必要的反制措施,包括塞浦路斯在内的170多个国家和诸多国际组织发出正义呼声,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由于台湾问题的产生距今已有73年,为让更多读者朋友了解其来龙去脉和真实证据,我愿向读者朋友介绍真实的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并对“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基本方针作清晰的政策解读。

台湾问题的历史由来和法理依据是什么?

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早在公元230年,三国时期著作《临海水土志》就留下了关于中国人开发台湾最早的记述。宋元时期(距今约1000年前),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开始在台湾实施行政管辖。1684年,中国清朝政府设立台湾府,隶属福建省管辖。1885年改设台湾为行省,是当时中国第20个行省。

1894年,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次年迫使战败的清朝政府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1941年12月9日,中国政府发布对日宣战布告,宣告“所有一切条约、协定、合同,有涉及中日间之关系者,一律废止”,并宣布将收回台湾、澎湖列岛。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宣布,三国之宗旨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共同签署、后来苏联参加的《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同年9月,日本签署投降条款,承诺“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之义务”。10月25日,中国政府宣告“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并在台北举行“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由此,通过一系列具有国际法律效力的文件,中国从法律和事实上收复了台湾。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前中华民国政府执政的国民党集团部分军政人员退据台湾,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联合国秘书处法律事务办公室官方法律意见明确指出,“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台湾当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实践中,联合国对台湾使用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目前,全世界有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1978年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声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而实际情况是,美国为插手台湾事务近来把中方从未承认的“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公然摆在台面上,一些国家的反华势力也随美起舞,支持和纵容“台独”分裂势力。他们试图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严重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将如何实现国家统一?

一方面,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1982年,邓小平先生明确提出采取“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即在国家实现统一的大前提下,国家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台湾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两岸可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通过协商谈判化解政治分歧,共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大计。

另一方面,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或外部干涉势力执意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中国实现完全统一能为各方带来什么好处?

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台湾可作为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统一后,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将更加完善,台湾经济将以大陆市场为广阔腹地,发展空间更大,竞争力更强,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稳定通畅,创新活力更加生机勃勃。长期困扰台湾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难题,都可在两岸融合发展中得到解决。台湾财政收入尽可用于改善民生。

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统一后,有关国家可以继续同台湾发展经济、文化关系。经中国中央政府批准,外国可以在台湾设立领事机构或其他官方、半官方机构,国际组织和机构可以在台湾设立办事机构,有关国际公约可以在台湾适用,有关国际会议可以在台湾举办。

结束语

哪有一个母亲能忍心看到自己的孩子漂泊在外?哪有一个国家能容忍接受自己的疆土被分裂出去?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包括中国和塞浦路斯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一国内政不容干涉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都认为必须遵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精神,都支持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稳定有效的国际秩序。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共同理念,中塞两国长期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一个塞浦路斯原则毫不动摇,这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前提和基石,也是中塞人民友谊世代相传的基础和保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