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埃及“捷报网”发表驻埃及大使廖力强署名文章《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合作 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来源:(驻埃及使馆) 2022-09-22 16:14

2022年9月21日,驻埃及大使廖力强署名文章《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合作 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在埃及“捷报网”发表。全文如下:

9月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丝路明珠”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国领导人及主席国客人、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与会,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今年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也是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具有重要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在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积极发挥了上合力量,作出了上合贡献。另一方面,当今世界团结与分裂、合作与对抗的矛盾日益突出,上合组织维护地区和平安全面临诸多考验,各成员国维护自身安全稳定遭遇严峻挑战。习近平主席着眼上合组织和各成员国面对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难题,在撒马尔罕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紧扣今年适逢上合组织承前启后的重要年份,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看待和指引上合组织发展,就各成员国加强团结、推动本组织未来发展提出重大倡议主张。

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上合组织成功经验——坚持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合作、坚持平等相待、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公平正义,指出这“五个坚持”充分体现了“上海精神”,始终是上合组织的生命力所在,也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主席指出上合组织未来建设方向——新形势下,上合组织作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重要建设性力量,要勇于面对国际风云变幻,牢牢把握时代潮流,不断加强战略自主,巩固深化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为此提出五点建议,强调要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坚持多边主义,为上合组织擘画了前进路线图、描绘了合作新前景。

在习近平主席和与会各国领导人共同努力下,撒马尔罕峰会成为上合组织历史上出席领导人最多、成果文件最丰富的一次峰会。峰会通过涵盖经济、金融、科技、人文、机制建设、对外交往等领域共40余项成果文件。特别是在中方推动下,成员国元首发表关于维护国际能源安全、维护国际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多元化等4份重磅声明。中方还宣布设立中国-上合组织反恐专业人员培训基地、举办产业链供应链论坛、建立中国-上合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以及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15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等。这些举措实实在在、顺应各国需要,体现出中国不仅是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也是践行倡议的行动派。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此次峰会前,越来越多国家申请加入上合组织。中方和上合组织成员国一道,在峰会上接收伊朗为成员国,支持启动白俄罗斯加入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尔、同意巴林、马尔代夫、阿联酋、科威特、缅甸为新的对话伙伴。上合组织迎来新一轮最大规模扩员,巩固扩大了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幅员最为辽阔的地区合作组织的地位和影响,再次彰显出“上海精神”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吸引力。这次扩员也充分表明,上合组织不是封闭排他的“小圈子”,而是开放包容的“大家庭”。上合组织作为涵盖26个国家的新型国际组织,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光明的发展前景。

埃及是阿拉伯、非洲、伊斯兰和发展中大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影响。中方欢迎并祝贺埃及加入上合组织“大家庭”,愿同埃及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开展各领域合作。中方愿同包括埃及在内的有关国家一道,大力弘扬“上海精神”,不断加强战略自主,巩固深化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维护亚欧大陆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注入更多正能量和新动力,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