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巴林大使安瓦尔在《海湾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 《秉持“上海精神” 共建美好家园》

来源:(驻巴林使馆) 2022-09-22 16:36

2022年9月22日,驻巴林大使安瓦尔在巴林最大报纸《海湾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秉持“上海精神” 共建美好家园》。文章全文如下:

撒马尔罕是举世闻名的“丝路明珠”,经历了古丝绸之路的灿烂和辉煌。9月16日,这座历史名城再次见证亚欧大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时刻,成功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出席领导人最多、成果文件最为丰富的一次峰会-撒马尔罕峰会。

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潮流 加强团结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上海合作组织成长壮大的成功经验,强调秉持“上海精神”,牢牢把握时代潮流,不断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今年适逢上合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也是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这些年来,上合组织始终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积极发挥了上合力量,作出了上合贡献,积累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启示意义的重要经验:坚持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合作,坚持平等相待,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公平正义。

从最初的6个成员国,发展到如今的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和多个对话伙伴,越来越多国家希望成为“上合大家庭”的一员,充分彰显“上海精神”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吸引力。此次峰会接纳新的成员,并批准同意巴林等多个国家为新的对话伙伴。上合组织是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地区合作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占全球25%,达20多万亿美元,比成立之初提高了13倍多,已发展成为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建设性力量。实践表明,“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生命力所在,更是上合组织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遵循。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必须勇于面对国际风云变幻、牢牢把握时代潮流,必须不断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为此提出五点建议,强调要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坚持多边主义,这些建议契合各成员国求团结、促稳定、谋发展的共同心声,为上合组织擘画了前进路线图、描绘了合作新前景。

中方欢迎巴林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并对此表示祝贺。巴林地理位置优越,积极参与地区国际合作,一贯坚持不干涉内政、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和平解决争端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发挥了重要政治、安全和经济作用。相信巴等越来越多国家加入上合组织,必将为维护亚欧大陆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注入更多正能量和新动力,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

过去我们践行“上海精神”取得巨大成功,未来我们还要秉持“上海精神”一路前行。面向未来,让我们大力弘扬“上海精神”,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行稳致远,共同建设和平、稳定、繁荣、美丽的美好家园一定会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