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从围棋看中日两国交流》

——驻新潟总领事孙大刚在《河北新报》发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署名文章

来源:(驻新潟总领馆) 2022-09-23 09:42

2022年9月23日,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驻新潟总领事孙大刚领区主流媒体《河北新报》发表署名文章《从围棋看中日两国交流》,全文如下:

今年8月,中国驻新潟总领馆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而举办的“朱鹮杯”中日友好青少年围棋大赛顺利落下帷幕。在多支中日友好省县组成的代表队中,“吉林·宫城”队的年轻棋手们展现了不俗实力,以优异战绩获得第一。这场线上赛事,在新冠肺炎疫情长期化的当下,为中国与领区的青少年架起了一座“以棋会友”的桥梁,也体现了围棋在中日文化交流中的独特魅力和作用。

围棋在中日两国的交流中发展。围棋起源于约4300年前中国的黄河中下游地区。相传1200多年前,遣唐使吉备真备将围棋带到日本,逐渐受到日本社会各阶层的广泛喜爱。此后,从元明时期的《玄玄棋经》、《决胜图》等中日围棋高手创作的棋谱,到当今各种围棋职业赛事,中日棋界互学互鉴,交流延续千年。而今围棋早已走出亚洲,走向世界,它的传播与发展,凝聚着包括中日在内多国人民的智慧与探索,同时也反映了中日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和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

围棋助推中日邦交正常化。围棋作为中日两国共通的独特文化,在新中国成立后,还曾在外交舞台上大放异彩,留下一段“围棋外交”的佳话。上世纪50年代末,在两国老一辈政治家的关心支持下,中日建立起围棋交流机制,并陆续举办多届“中日围棋友谊赛”。在当时多批“围棋使节团”成员中,就有来自宫城县的棋手安倍吉辉九段。1964年,29名日本著名棋手联名呼吁800万日本围棋爱好者参与中日邦交正常化签名活动。在各方共同努力下,1972年9月,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开启了双方和平友好合作的新篇章,中日围棋交流也进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邦交正常化半个世纪以来,中日各领域交流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切实造福了两国和两国人民。

文化交流是友好事业的重要依托。50年后的今天,围棋交流依然是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分支。宫城县在围棋领域底蕴深厚,近年又走出一力辽九段等在中日棋坛均有影响力的新生代棋手,在以围棋助推中日文化交流方面前景可期。从更宏观的视角看,中日绵延两千载的交流史启示我们,开展文化交流,不仅有助于文化的繁荣,也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深化两国关系。中日关系要行稳致远,既离不开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也离不开文化互动、民心互通。

如今,中日青年一代文化交流的主题日益丰富,已从琴、棋、书、画等传统形式,拓展至电影、小说、动漫、游戏等大众领域。同时,伴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与自媒体的更新迭代,两国民众相互了解和交流的渠道更加多元。相信这些传统和崭新的文化载体和技术手段,将有助于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交流,有助于双方超越语言文化隔阂、社会制度差异和意识形态桎梏,为中日友好开辟新路,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贡献力量。

当前,世界格局风云变幻,远胜于围棋盘上的方寸乾坤,中日关系的地区和全球意义更加凸显。两千多年的交往史和邦交正常化50年历程雄辩地证明,和平共处、友好合作是中日两国唯一正确选择。期待双方不忘初心,相向而行,将更加成熟稳定、健康强韧的中日关系带入下一个50年。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