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在东盟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开放包容精神是区域合作的成功密码》

来源:(驻东盟使团) 2022-09-23 16:31

2022年9月23日,东盟主流媒体《雅加达邮报》及其网站分别刊发驻东盟大使邓锡军署名文章《开放包容精神是区域合作的成功密码》。全文如下:

近期,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一道回顾成就、总结经验、擘画蓝图。在此期间,开放包容是一个被频繁提及的关键词。

开放包容推动了上合组织的蓬勃发展。成立20多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始终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坚持政治互信、互利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公平正义,推动“互联世界中的对话和合作”。上合组织成员国国情和文化各异,但因坚持开放包容的多边主义,而能始终凝聚在一起,并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国家关注和加入。这就是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础。

开放包容同样是东亚合作成功的秘诀。东亚区域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各方秉持和平、发展、自主、包容理念,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东盟国家创建和主导了东亚区域合作机制,也推动形成了发展优先、互利合作、相互尊重等东盟发展理念和相处之道。中国始终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去年,中国同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共同致力于建设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必将使中国东盟合作继续走在时代前列,有力引领东亚合作。

中国将始终秉持开放包容精神参与区域和国际合作。中国是全球发展合作的倡导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将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区域和全球合作。针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发展和安全等共同紧迫问题,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倡导秉持共同、综合、安全、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呼吁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有效促进国际合作,应对共同挑战。中国愿以落实相关倡议为契机,深化同东盟等相关各方的团结合作,以鲜明态度、坚定行动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封闭和孤立只会导致僵化和落后,包容和开放才能带来普惠和共赢。美国为维护自身霸权,大搞地缘政治博弈和阵营对抗,与包容开放精神完全背道而驰。我们应对此保持高度警惕,防止其阻碍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挑战、阻碍国际关系健康发展及国际秩序公正合理变革。

“与时偕行天地宽”,中国愿同地区国家一道,共同弘扬开放包容的区域主义,共同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