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在阿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全球发展倡议

来源:(驻阿根廷使馆) 2022-09-23 20:37

2022年9月22日,阿根廷国家通讯社刊发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题为《携手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署名文章。邹大使在文中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新的动力。中阿要持续打造更高水平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提供强大内生动力,携手打造中拉合作和南南合作新样板,为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高质量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贡献力量。全文如下:

当前,全球发展来到十字路口。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民粹主义、排外主义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世界经济复苏受挫,南北发展鸿沟扩大,发展合作动能减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挑战。

中国是全球发展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即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推动各方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中方率先采取32项务实举措并发布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首批项目清单。全球发展倡议唤起国际社会对发展问题的重视,推动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国际发展合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新的动力,得到包括阿根廷在内100多个国家的支持,60多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召开“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视频致辞,包括阿根廷在内近40国外长及国际机构负责人等出席,共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大计。

近年来,中拉在促进发展合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双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许多拉美国家公开表达对中国的支持,尽己所能向中方捐赠医疗防疫物资近170万件。中国向拉美地区30国捐赠急需的医疗物资设备近4000多万件,举办百余场经验交流视频会议,派遣多支医疗专家组驰援,并向该地区21个国家提供疫苗;中拉贸易额由2012年的2612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4516亿美元,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拉美地区第三大外资来源国,拉美是中国对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3000多家中国企业在拉美投资兴业;中国与阿根廷、巴西、智利和苏里南启动双边本币互换,阿根廷、厄瓜多尔、巴西、智利和乌拉圭正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去年年底,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以线上形式成功举行,就未来三年深化中拉战略互信和重点领域务实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推动中拉关系开启新征程、取得新发展。

今年是中阿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亮点纷呈:2月初费尔南德斯总统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访华,两国元首擘画了中阿合作新蓝图,为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奠定了基础;中阿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两国在该倡议框架下深化合作提供制度性保障。阿根廷成为首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大家庭的拉美大国,“一带一路”延伸至地球最南端,产生了积极的国际影响;中阿积极落实新签署的一系列协议,拓展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航天、北斗、核医学、地球科学、新能源、现代农业等领域合作,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合作,启动了中阿创新和技术政策研究中心,推动中阿务实合作进入宽领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阶段;双方以阿根廷担任拉共体轮值主席国为契机,密切沟通配合,提升中拉论坛和中拉合作整体水平,已经举办了首届中拉交通部长论坛、首届中拉数字技术论坛、首届中拉灾害管理合作论坛、中拉减贫论坛、中拉科技创新论坛。这些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中拉关系在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新时代取得更大进展。中国作为金砖轮值主席国,邀请阿方参加“金砖+”框架下多项重要活动,进一步凝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识、壮大金砖力量,推动金砖扩员进程,我们欢迎并期待阿方早日加入金砖大家庭;中阿友好合作年框架下活动好戏连台。8月11日中阿“一带一路”合作成果展在阿根廷国家展览馆开幕,向阿根廷各界尤其是青少年展示中阿在交通、能源、通信、农业、矿业、金融、航天等领域最新合作成果。

道长且阻,行者将至。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我们应该也必须对人类发展进步事业抱有信心。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始终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制度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中方愿更多将中国的增长转化为世界的机遇,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此框架下,中阿要持续打造更高水平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密切在双边和国际地区事务中协调配合,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共同利益。从创新中寻找出路,向科技要答案、要方法,通过科技开放和创新合作,在发展中赢得主动,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提供强大内生动力,携手打造中拉合作和南南合作新样板,为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高质量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