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在巴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台湾问题的事实不容曲解》

来源:(驻巴西使馆) 2022-09-24 02:41

2022年9月22日,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在巴西主流媒体《圣保罗页报》发表题为《台湾问题的事实不容曲解》的署名文章,严正驳斥有关“台独”顽固分子在该报散播分裂谬论。

文章指出,近日一位来自台湾的中国同胞在巴西媒体挑衅一个中国原则,歪曲联合国大会权威决议。其谬论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欺骗舆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历史和法理清晰明确。台湾问题绝非所谓“国际争端”,而是中国内政。台湾民进党当局不惜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将“台独”图谋置于台湾同胞福祉之上,是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阻碍台湾参与国际事务的罪魁祸首。中国的统一事业是正义事业,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阻挠中国统一步伐的闹剧犹如蚍蜉撼树,改变不了台湾属于中国的历史和法理现实,撼动不了绝大多数国家承认和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大局,阻挡不了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历史大势。

全文如下:

近日,一位来自台湾的中国同胞在巴西媒体挑衅一个中国原则,歪曲联合国大会权威决议。其谬论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欺骗舆论,但改变不了关于台湾问题的基本事实。

首先,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历史和法理清晰明确。虽然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1971年第26届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符合联合国宪章关于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重要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歪曲一个中国原则,兜售“台湾主权论”,既是对国际法的蔑视,也是对联合国地位和权威的挑衅。

第二,“台独”势力是阻碍台湾参与国际事务的罪魁祸首。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自然不具备资格和权利参加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等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同时,中国政府重视台湾同胞参与国际活动的愿望,乐见台湾同胞在世界舞台展示风采,一直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作出妥善安排。2009年至2016年,在海峡两岸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方对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作出特殊安排。但民进党上台以来,将“台独”图谋置于台湾同胞福祉之上,借疫情等大搞政治操弄,结果是压缩台湾参与国际事务空间、损害台湾同胞尊严。

第三,台湾当局是台海危机的制造者。中国一贯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是世界和平发展、地区安全稳定的坚定维护者。台湾问题绝非所谓“国际争端”,而是中国内政。中国政府一直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但绝不会容忍分裂行径。民进党当局不惜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是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中方有关反制举措是对挑衅者的必要警告、对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正当捍卫。

中国的统一事业是正义事业,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阻挠中国统一步伐的闹剧犹如蚍蜉撼树,改变不了台湾属于中国的历史和法理现实,撼动不了绝大多数国家承认和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大局,更阻挡不了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历史大势。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