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文莱大使于红在斯市广惠互助社成立52周年会庆暨第39届敬老联欢晚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文莱使馆) 2022-11-23 17:13

2022年11月20日,驻文莱大使于红应邀出席斯市广惠互助社成立52周年会庆暨第39届敬老联欢晚会活动并致辞,全文如下:

斯市广惠互助社主席叶文清先生,
筹委会主席刘志宏先生,
各位理事、各位嘉宾,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斯市广惠互助社成立52周年会庆暨第39届敬老联欢晚会。敬老是文莱华社举办大型活动最为常见的主题之一。2600多年前中国春秋时期,齐桓公与八国诸侯订立五条盟约,其中一条就是“敬老慈幼,无忘宾旅”,即敬重长者,慈爱幼小,不怠宾客。敬老爱幼,礼貌待人遂成为中华民族世代延续的文化传统。我对斯市广惠互助社传承守护中华传统美德表示支持和赞赏并向贵社成立52周年表示衷心祝贺。

很多华社朋友都非常关注、关心祖籍国的发展进步。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中国人民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团结奋斗,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成为二十大的关键词。我们所说的“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它既有深刻的时代内涵,又包含深邃的中华文化基因。从时代内涵看,“中国式现代化”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其本质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全过程人民民主。从中华文化基因看,“中国式现代化”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其思想内涵可溯源到“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美美与共,天下太平”等中华智慧。

各位乡亲的祖籍是广东。广东既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又是中国式现代化的试验田。自1989年起,广东国内生产总值连续居全国第一,成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2021年广东经济规模超过西班牙、澳大利亚与加拿大,与俄罗斯相当。广东的迅猛进步得益于改革开放,更得益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道路。

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近十年来,中国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160多项重要合作协议,落实率超过99.5%。中国东盟关系是互利互惠的,中国与文莱的关系也同样是互利互惠的。上周五,习近平主席与苏丹陛下在泰国会见,两国元首充分肯定中文关系发展取得的积极进展,一致同意将进一步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中国愿加强与文莱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做出贡献。

各位朋友,我即将结束在文莱的工作。近四年来,我见证了中文关系在各个领域的快速发展。在应对新冠疫情中,中国政府和人民与文莱政府和人民相互支持,共度时艰。我也和华社朋友结下了深厚友谊。借此机会,对大家给予我和使馆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中文关系的发展。

最后,祝斯市广惠互助社会务兴隆,祝各位乡亲身体健康,事业兴隆,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