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玻利维亚大使黄亚中2023年春节招待会致辞(全文)

来源:(驻玻利维亚使馆) 2023-01-20 21:19

各位尊敬的驻玻中资企业代表,各位亲爱的侨胞,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再过两天,我们就将迎来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很高兴时隔3年,中国驻玻利维亚使馆再次举办线下新春招待会,和大家欢聚一堂。值此农历兔年,我谨代表使馆向大家提前送上诚挚的新春祝福,祝大家兔年祥瑞、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2022年是中国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这次大会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过去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经济稳健发展,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初步核算达121万亿元,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中国外交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博鳌年会、金砖会晤以及上合、G20、中国-海合会峰会等元首外交和主场外交蓬勃开展,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2022年,中玻关系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持续深化巩固。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访玻,会晤阿尔塞总统、罗德里格斯参议长和马伊塔外长,重启因疫情中断近3年的线下高层交往,为中玻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玻政府、议会、政党和社会各界坚定支持中国人民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两国在多边领域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展示了中玻友谊的强大生命力。中资企业入围玻政府锂资源开发,大力推进穆通钢厂、碳酸锂厂、公路基建等务实合作标志性项目,为阿尔塞总统经济振兴战略贡献中国力量。在中国等友好国家大力支持下,玻抗击疫情成绩斐然,稳步向“后疫情时代”过渡,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年来,使馆尽心竭力为在玻工作生活的同胞们提供全天候服务。同拉巴斯侨团线下座谈,走访探望波托西、科恰班巴省侨团,提供政策上门服务并发放“春节包”,让每一位同胞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牵挂关怀;根据国内防疫政策调整,使馆全力为侨胞和企业提供往来便利。在玻同胞们也发挥自身优势,为中玻友好添砖加瓦。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以“舍小家为国家”的责任担当和“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克服自然环境恶劣、罢工游行等影响,持续推进两国务实合作项目和人民友好交往;孔院院长和老师们克服疫情等挑战,同使馆共同恢复举办暂停2年的“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为拉紧两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人的感情纽带做出重要贡献。我代表使馆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和敬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经历了极具挑战的2022年后,上个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推动今年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定下总基调,将指引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同时,阿尔塞总统也将迎来“执政过半”的关键节点,五年发展规划、工业化、进口替代等重大战略加快实施,玻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将迈出新步伐。这些都将为两国互利合作创造更加广阔的前景,必将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新的一年,驻玻使馆将继续积极践行“外交为民”宗旨,推动中玻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坚定维护我国海外公民权益,为旅玻同胞工作生活学习创造更好环境。

在中国文化里,兔象征着机智敏捷、安静美好。经过3年携手抗疫,“隧道尽头的曙光”已近在咫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所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以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携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玻友谊更美好的明天不懈奋斗!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大家新年快乐、皆得所愿!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