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迈过而立之年,走向更好明天》

来源:(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1-22 14:30

2023年1月22日,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迈过而立之年,走向更好明天》。文章全文如下:

2022年对中国和白俄罗斯而言是双边关系提质升级的一年,是务实合作成果显著的一年。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新冠疫情延宕反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中白关系依然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取得喜人成绩。

过去的一年里,中白热烈庆祝了建交30周年。去年1月20日是中白建交30周年。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就同卢卡申科总统通电话,共同回顾建交30年来中白关系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示愿继续保持密切沟通,推动中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建交30周年当天,两国元首互致贺电,两国总理、中国全国人大和白俄罗斯国民会议领导、两国外长等也互致信函祝贺。两国共同举办了学术研讨会、图片展、电视周、书籍发行仪式等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中白传统友好更加巩固。

过去的一年里,中白双边关系迈上了新的台阶。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将中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2022年里中白关系的头等大事,具有历史性意义。两国元首发表的联合声明涵盖两国合作的各个领域,为中白深化合作擘画了前进蓝图和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目前,双方正根据联合声明和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积极推进有关工作,合作成效正逐步显现。

过去的一年里,中白政治互信进一步巩固深化。双方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国际舞台上保持密切协作。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卢卡申科总统第一时间致信习近平主席表示祝贺。白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联大三委等多边场合公开发声支持中国在涉疆、涉港问题上的立场,在美国时任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发表声明严正谴责美方的挑衅行为,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去年2月,白俄罗斯成功举行修宪公投后,中国第一时间公开表示尊重并坚定支持白俄罗斯人民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也多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发言支持白方,反对有关国家对白俄罗斯实行单边强制措施。中白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不断加强协作,有力维护了两国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过去的一年里,中白务实合作取得了可喜成果。一是经贸合作再创佳绩。2022年,双方克服疫情延宕和物流受阻等不利影响,前10个月双边贸易额就已超过2021年全年,全年更是高达5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其中中国自白进口额增幅高达65.4%,对白出口额增幅也达到20%。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中白工业园建设发展稳步推进,全年新增入园企业19家,目前入园企业总数达到100家。二是人文合作日益密切。2022年,中国在白留学生超过7000人,双方高校、智库、媒体、文化机构等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了研讨会、签约仪式、文化展览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成功举办“欢乐春节”“天涯共此时”等主题活动和“汉语桥”世界大中学生中文比赛白俄罗斯赛区选拔赛,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进一步加深。三是抗疫合作彰显真情。2022年,中白继续守望相助、共同抗疫。中方向白方无偿援助了多批新冠疫苗,有力支持了白方抗击疫情和保护民众生命健康,彰显了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四是地方合作亮点纷呈。自两国元首宣布2021—2022年为中白“地方合作年”以来,双方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数量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已达40对。2022年,两国地方共同举办了建立友好省州关系签约仪式、友好城市日、经贸投资论坛、合作对话会等交流活动,不断拉紧彼此友好纽带、搭建心灵相通桥梁。两国地方各省州(市)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医疗等各领域持续挖掘合作潜力、创新合作模式,成为中白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我坚信,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的战略引领和共同关心下,随着世界范围内疫情形势的好转,2023年中白线下交流必将快速升温,双边关系必将迎来新的发展,两国各领域合作也必将更上一层楼,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