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安理会海地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来源:(常驻联合国代表团) 2023-01-24 13:00

主席先生:

我首先对穆萨外长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穆萨外长生前为推动非洲和平与安全积极奔走,对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宝贵贡献。他的不幸逝世是加蓬人民的巨大损失,我向比昂大使和加蓬常驻团的兄弟姐妹表示诚挚慰问。

刚才,拉利姆特别代表就海地局势做了通报,我对此表示感谢。我也欢迎多米尼加外长、海地和加拿大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过去一年,海地局势没有出现好转,政治权力真空,黑帮暴力猖獗,有如两座大山沉重地压在海地人民身上。

海地众议院任期于2020年届满,总统任期于2022年届满,参议长和最后10名参议员任期也于两周前结束。这意味着海地国家机构已彻底没有合法的民选代表。政治合法性危机是海地最根本的危机。海地各党各派必须回应人民对于恢复宪政秩序的呼声,负起责任,刻不容缓地推动政治过渡。

上个月,临时当局与部分党派和民间团体达成“包容性过渡与透明选举国家共识”,决定在18个月内恢复民选国家机构。这是一个进步,但离海地人民和各方的期待还有很大距离。我们注意到,包括“蒙塔纳集团”在内的一些民间团体明确表示反对。

海地各方要继续开展包容性对话,增强政治协商的紧迫感,商定一个普遍接受的、可信的、可操作的过渡期安排,为早日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创造条件。联海办要为海地各党各派开展对话搭建平台,在尊重海地人民选择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推进“海地人主导,海地人所有”的政治进程。

主席先生,

秘书长最新报告指出,海地黑帮暴力犯罪活动愈演愈烈,去年有2000多名民众遇害,比上年增长超过三成。海地民众普遍欢迎联合国对海地黑帮及其支持者实施制裁,期待制裁机制发挥遏制黑帮活动的实际效果。还有一些民众表示,希望对更多破坏海地和平稳定的黑帮分子实施制裁。中方同许多安理会成员一样,支持制裁委尽快投入运作,抓紧对制裁名单进行审查更新,监督并确保制裁措施全面落实,对黑帮暴力形成必要的震慑。这应该成为安理会下步工作重点。

中方对海地警方维护治安所作努力给予肯定,支持海地提高执法和司法能力,加强对非法武器和资金流动的管控,将犯罪份子绳之以法。中方欢迎地区伙伴为海地警方提供能力建设支助。各国在考虑派遣部队时,应当充分考虑海地国内的不同意见,避免外部介入失败的历史教训重演。

主席先生,

海地正面临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人道和经济危机。过去一年,海地暴力肆虐、霍乱爆发、经济下滑、贫困和粮食安全问题加剧,妇女和儿童的脆弱处境格外令人痛心。个别国家近期对海地等国越境寻求庇护的移民采取新的驱逐措施,人权高专对有关措施破坏国际人权法和难民法基本准则表达了关切。我们认为,海地移民的人权和尊严应当得到保护,任何国家都不应以牺牲人权为代价遣返移民。

中方支持联合国和地区伙伴增加向海地的人道资源投入,为改善当地人道状况、克服经济民生困难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海地人民追求和平、实现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