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文莱使馆临时代办王海涛接受文国家广播电视台中文电台新春采访

来源:(驻文莱使馆) 2023-01-25 12:57

2023年1月22日,癸卯兔年大年初一,驻文莱使馆临时代办王海涛和使馆工作人员应邀接受文莱国家广播电视台中文电台电话采访,就中文两国春节文化、人员往来、双边关系等进行交流。

王代办首先代表驻文莱使馆向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在文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人员和留学生以及文莱各界朋友们致以新春祝福,衷心感谢大家过去一年来对中文关系和使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结合个人工作生活经历分享了对中文两国欢度春节的感受。

王代办表示,兔年春节是自己在文莱度过的第三个春节,虽在异国他乡,但深感宾至如归,因为正像在不少亚洲国家一样,春节也是文莱的公共节日,在这里华人朋友保持了完整的春节习俗,很多马来朋友也热衷于过春节,节日期间总能收到各界朋友纷至沓来的祝福,让人充分感受到春节的独特魅力,文莱社会的开放包容、人民的热情好客,更深深领略到包括中文两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的亚洲文明鲜明特色。

王代办指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全球华人同祖籍国心连心的纽带,寄托了海内外炎黄子孙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文莱与中国在欢度春节的细节上或有差异,但文化内涵毫无二致,因为在这个节日里,大家无论身在何方,都会努力奔回到心中温暖的家,共叙离别相思之情,共享团圆天伦之乐,分享过去一年辛勤劳作的成果,为来年接续奋斗满血复活,积攒满满的正能量。

王代办强调,中文两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传统友好,两国人民友谊历久弥新。在习近平主席与苏丹陛下亲自指引关心下,近年来中文关系持续快速发展,务实合作不断拓展深化。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文莱也提出“2035宏愿”,致力于实现国家多元化发展。中国新发展将为包括文莱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希望我们在共同通往现代化道路上加强交流互鉴,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为两国人民增添福祉,在深化交流中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

使馆工作人员在采访中介绍了首次在文莱过春节的突出感受,表示近期中国在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措施,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将工作重心由“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春节期间,中国民众纷纷走出家门,商场里人头攒动,餐厅里顾客盈门,大家所熟悉的“烟火气”正在回归。这是中国政府基于科学理性分析判断,对疫情防控措施及时优化调整的结果。希望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朋友到文莱旅游参访,也欢迎更多文莱朋友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