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发表署名文章《借力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开启中韩合作崭新篇章》

来源:(驻光州总领馆) 2023-05-26 13:19

2023年5月26日,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在韩国《光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借力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开启中韩合作崭新篇章》,介绍领区首个韩中民间友好团体代表团访问中国情况以及中国一季度经济发展成果,引导各界了解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坚定中韩合作共赢的信心。全文如下:

5月中旬,时隔三年湖南地区首个韩中民间友好团体代表团踏上中国之旅。通过参观走访,代表团成员在亲历中感悟中国的复苏与活力,在交流中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与商机,乘兴而去,满意而归。

代表团一行35人,访问了中国浙江省的杭州市、义乌市、宁波市,考察了义乌国际商贸城、“义新欧”中欧班列始发地、宁波港、中国—中东欧国际博览会等,走访了中国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大家近距离感受了中国消费市场的潜力和投资机遇,与义乌市中国小商品城行业商会签订了合作协议。相信这将成为湖南地区与中国合作又一个崭新的起点。

年初以来,在全球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主要经济体通胀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加速回升。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到需求扩大、供给恢复、预期改善,中国经济展现出巨大的韧性和潜力。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2%。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3%。

中国外贸活力满满。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4.8%,第133届广交会时隔三年首次全面恢复线下举办,受到全球工商界的高度关注,来自229个国家和地区的51.9万余名境外采购商线上线下参会,55家工商机构、100余家头部跨国企业组织参会,包括美国沃尔玛、法国欧尚、德国麦德龙等。现场出口成交216.9亿美元,线上成交34.6亿美元,累计进馆人数超290万人次。采购商们纷纷表示,广交会已成为一个“不去不行”的地方。

消费回暖推动市场复苏。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6%,是三大需求中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因素。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成功举办,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个品牌参会,较上届增长19%。中国国内旅游市场全面复苏,“五一”小长假出行游客达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成为近五年最火的“五一”。1至4月期间,中国新增旅游相关企业数量105万余家,同比增涨33.6%。这些正是当下中国国内消费市场快速回暖的真实写照。

国际社会纷纷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直接上调至5.1%,联合国和OECD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5.3%。一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超过580亿美元,同比增长4.9%,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万家,同比增长25.5%。中国贸促会4月份对550余家中国境内外资企业进行了调研,92.4%的受访企业表示中国在其全球投资决策中的地位没有改变。

去年中韩两国贸易额历史性突破3626亿美元,韩国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实际对华投资增长68%,居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位。今年一季度韩国对华投资增长了36.5%。类似数据说明,中韩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关联进一步密切。

近期,中韩两国间经贸团组和人员往来大幅增长。湖南地区光阳湾圈经济自由区率先赴中国上海市、浙江省开展招商活动。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华友钴业与韩国LG集团在新万金国家产业园区合资设厂。全罗南道、群山市、光阳市、海南郡、谷城郡、求礼郡等纷纷组团访问中国,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为广大韩国朋友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机会,希望并相信两国地方间的交流与合作将迎来新的高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