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波黑大使季平接受波黑联邦通讯社专访

来源:(驻波黑使馆) 2023-05-29 21:50

2023年5月29日,驻波黑大使季平接受波黑联邦通讯社(Fena)专访,就中国—中亚峰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关系、乌克兰危机、台湾问题等回答对方提问。全文如下:

请您谈一谈对近日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的看法。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的模式是否会类似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季平大使: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发表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中亚地区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首倡地,也是互联互通的标杆地。

10年来,双方共同实施了一系列大项目,广泛惠及地区各国人民。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打开了中亚国家通向太平洋的大门,“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结束了当地民众出行需要翻山越岭或绕行他国的历史,中吉乌公路成为跨越高山、畅通无阻的国际运输大动脉,途经中亚的中欧班列在中欧班列开行总量中占比近80%,成为驰骋欧亚大陆的“钢铁驼队”。去年,中国和中亚五国贸易总额超过70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中亚国家合作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一样,都是中国同区域国家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都有助于促进共同发展,赓续传统友谊。

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刚刚闭幕,请问有多少国家参与此次博览会?近年来,部分国家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带来的好处不多,乃至退出该机制,中国如何看待“合作”的发展前景?

季平大使: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已于5月20日闭幕。本届博览会共吸引参展商约3000家,比第二届增长30%,参会人数突破10万人。波黑外贸商会也组织了波黑红酒、旅游企业在博览会亮相。博览会期间同时举办了多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不同领域的重要机制性活动,为全方位推进中国同中东欧国家交流与合作提供重要助力。

合作机制的成立,赓续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助推了各领域合作快速发展,体现出单纯的双边合作无法比拟的规模效应和整合优势,广泛惠及包括波黑在内的各参与方。十年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贸易年均增长8.1%,2022年达到创纪录的1382.6亿美元,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年均增长9.2%,双向投资规模扩大至近20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中东欧国家全行业直接投资同比大幅增长148%,投资领域涉及各行各业。匈塞铁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一批重点工程改善了各国民生福祉,斯塔纳里火电站为保障波黑能源独立性、改善当地民生发挥重要作用。服务贸易合作也不断深化,2019年中国赴中东欧国家旅游人数较合作机制启动之初增长近4倍,达到216.6万人次,中国来波游客当年突破十万人次,成为波黑第二大外国游客来源国。这些数据和事实充分展现出合作机制的生命力和韧性,我们有理由对后疫情时代的合作机制发展抱有更大期待。

该合作机制聚焦经贸,不涉及防务安全领域,没有地缘战略意图,有利于实现欧洲整体的均衡发展,加快实现欧洲一体化,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符合各方共同利益。该合作机制对于各方是机遇而非挑战,机制成员国在推进合作过程中一贯秉持协商自愿、共商共建、开放包容的原则。当前,合作机制各层级各领域交往与合作正在恢复,相信这一机制必将为有关国家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同欧盟、欧洲大国高层交往密切。您如何评价中国同欧盟、法国、德国以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关系?

季平大使:自去年年底以来,德国总理朔尔茨、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德国外长贝尔伯克等欧洲高层政治人物相继访华,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欧洲,中欧各领域交往正全面铺开,充分显示双方有沟通交流的强烈愿望和广泛的共同利益。中方赞赏欧方不赞成零和博弈的表态,中欧双方合作大于竞争,共识多于分歧。中欧经贸合作基础好、成果多、潜力大,双方是相互依赖、互利共赢的关系,中国是欧盟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伙伴。

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关系不仅关乎双方福祉,还关乎全球稳定和繁荣。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欧关系,视欧洲为全面战略伙伴,对欧政策保持稳定连续,希望欧方摘下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排除外部干扰,坚持战略自主,形成独立、客观的对华认知,奉行积极理性的对华政策,为中方企业提供公平、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避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安全化,这最符合欧洲利益。

我们经常听到有声音指责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站在俄罗斯一边”,请问乌克兰危机是否会损害中欧关系?

季平大使: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四个应该”“四个共同”和“三点思考”,中方还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不久前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访欧,再次重申了中方劝和促谈的一贯立场。近日,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正在乌克兰、俄罗斯等国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沟通,这是中方致力于劝和促谈的又一体现,充分表明中方坚定站在和平一边。中方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在停火止战、开启和谈、避免局势升级等方面凝聚更多国际共识,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作出中国贡献。

乌克兰危机的实质是欧洲的安全治理出了问题,这不是中欧之间的问题。中方始终从战略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欧关系,中国对欧政策保持稳定,不会因一时一事改变。同时,我们也希望欧洲形成更为独立、客观对华认知,奉行务实、积极的对华政策,共同反对制造“新冷战”,共同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很多人对中国成功促成沙特、伊朗关系缓和感到惊讶,您能否详细谈一谈中方在其中的利益何在?外界是否可以期待中国未来将继续开展这种形式的外交?

季平大使:我很高兴看到沙伊关系掀开了新的一页。我们历来倡导“和为贵”,沙伊复交为实现中东和平稳定打开了道路,也为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国家间矛盾分歧树立了典范,是中沙伊三方有力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事实证明,“拉一派、打一派”“分而治之”“阵营对抗”从来不是处理安全问题的正确方式,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才是谋求地区和世界长治久安的长远之策。

中国在中东地区没有任何私利,尊重中东国家主人翁地位,反对在中东搞地缘政治竞争,无意也不会去填补所谓“真空”或搞排他小圈子。中国将继续为实现地区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建议,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不时有声音认为,中国大陆会在几天、几月或几年之内对台湾动用武力。台海是否可能发生军事冲突?中方希望达到什么目标?

季平大使: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

近年来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是岛内“台独”分子在外部势力的纵容和支持下搞分裂活动。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

中波建交以来,两国始终尊重彼此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愿继续同包括波黑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真正维护好台海和平稳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