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科《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把握中国发展机遇,唱响互利共赢合奏》

来源:(驻科威特使馆) 2023-05-31 00:11

2023年5月30日,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科主流媒体《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把握中国发展机遇,唱响互利共赢合奏》,全文如下: 

不久前,七国集团广岛峰会发表联合声明等文件,炒作涉华议题,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抹黑攻击中国,影射中国搞“经济胁迫”,鼓吹要“去风险”。但事实上,真正搞胁迫的是某些国家,动辄对他国单边制裁、长臂管辖;所谓“去风险”实际上是去机遇、去合作、去发展。

当前,世界并不太平,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近年来,中国积极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呼吁在包容互鉴中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世行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38.6%。这一数字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目前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每天有3.2亿美元中国直接投资走向世界,每月有30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中国。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危机,是合作不是对抗,是稳定不是动荡,是保险不是风险。

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现代化不是少数国家垄断独享的特权,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有权利让本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去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探索现代化道路和更好社会制度提供新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继续呈现恢复态势,增长动能强劲,消费、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向好。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世行等多家国际金融机构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58.6万辆,同比增长26.2%,汽车整体出口99.4万辆,同比增长70.6%。中国“五一”假期仅国内旅游出游即达2.74亿人次。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预计今年中国将占全球石油需求增量的约40%。这些都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科威特是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中东国家,两国有着牢固的政治互信、广泛的战略共识。中国经济回暖的春风为加强中科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2022年,中国保持科威特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边贸易总额314.8亿美元,同比增长42.3%。今年初以来,越来越多的科威特朋友前往中国,使馆一季度签证量是去年同期的13倍。同时,相对于去年全年2个访科团组,今年已有政治、经贸、投资、体育、文化等各领域不下10个中方代表团来访。6月中旬科威特航空公司还将开通每周三班飞中国广州的直航,为两国人民往来提供更大便利。我们欢迎更多科威特朋友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不断增进对中国的了解,抓住中国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带来的新机遇,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