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外交部驻香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在《南华早报》发表署名文章《祸乱世界的七国集团峰会可以休矣》

来源:(驻香港公署) 2023-05-30 18:44

2023年5月30日,外交部驻香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在《南华早报》发表题为《祸乱世界的七国集团峰会可以休矣》的英文署名文章,强调七国集团代表不了国际社会,其指责中国“经济胁迫”纯属倒打一耙,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违背事实道义,敦促七国集团不要再开历史倒车。文章当日亦在该报网页版刊登。全文如下:

近日,七国集团领导人齐聚日本广岛举行峰会,并发表所谓“联合声明”,俨然以“世界政府”自居。他们的言论实质上在分裂国际社会、遏制中国崛起。近年来,在美国主导下,七国集团意识形态色彩和冷战气息不断加重,日益成为策动阵营对抗的地缘政治工具,给世界和平及国际秩序带来严重冲击。

七国集团代表不了国际社会,早已外强中干。上世纪70年代成立之初,七国集团占全球经济70%的份额,被视为“富国俱乐部”。随着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七国集团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不断下滑,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这一比重今年将降至30%。世界银行报告显示,从2013年到2021年,七国集团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总和仅为25.7%,不及中国的38.6%,美国贡献率仅为18.6%,不及中国一半。如今的七国集团已是过时黄花、垂垂老矣,既无能力更无意愿解决任何全球性政治经济安全问题,却仍心比天高,妄想代表国际社会,只能说是错估了自身分量,也误读了时代潮流。

七国集团指责中国经济胁迫,纯属倒打一耙。要论“经济胁迫”,这顶帽子无疑最适合美国来戴。长期以来,美国大搞单边制裁、“脱钩断链”,动辄将经济问题泛化、意识形态化、武器化,以“去风险化”为名行“去中国化”之实,是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头号破坏者和国际社会最大的经济胁迫者。据统计,从2000年到2021年,美国政府对外制裁猛增933%。截至2021年,美国已对全球近40个国家实施制裁,影响全球近一半人口。近年来,为维护自身霸权利益,美国滥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穷尽手段在关键产业领域对中国进行围追堵截,众多跨国企业都成为美国经济胁迫的受害者。七国集团理应敦促美国检讨自身经济胁迫恶行,而不是配合美国玩“贼喊捉贼”的把戏,给别国乱扣帽子。

七国集团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违背事实道义。七国集团所谓“联合声明”对台湾问题、香港问题等指手画脚,字里行间充斥着反华遏华的险恶用心。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国和其他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然而,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变相支持纵容“台独”势力,企图“以台制华”,严重冲击台海和平稳定。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不是少数魑魅魍魉为所欲为的“政治秀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七国集团无权横加干涉。如今的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发展前景更加光明,借香港问题指责中国完全是颠倒黑白,煽惑不了心明眼亮的香港市民,蛊惑不了国际社会的有识之士,只会让世人更加看清七国集团的无耻蛮横。

近年来,七国集团各国内部问题丛生,游行、罢工此起彼伏,社会矛盾愈演愈烈,根源在于社会不公平不公正,在于民众的基本权利被忽略被轻视。近期美国债务上限僵局难解,多家银行相继“爆雷”,令全球经济承受重压,美国两党却还在相互推诿、甩锅。面对重重困境,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不检视自身问题,反而“自己生病,硬要让别人吃药”,依然醉心于冷战思维,执迷于吆五喝六的“教师爷”做派,到头来只会既丢了体面,也沦为笑谈!

中国始终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任何霸凌霸权霸道行径,不断为解决全球问题和促进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在七国集团峰会举行之际,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隆重举行,各方共叙传统友谊,共谋未来发展,共同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两相对比,高下立判。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七国集团应该意识到,肆意干涉别国内政、操纵全球事务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21世纪的今天,中国决不接受少数国家强加罪名、乱扣帽子,国际社会也不会接受美国主导的所谓“西方规则”。忠言逆耳,奉劝七国集团不要再执迷不悟开历史倒车,企图堵住别人的路,到头来只会堵死自己的路。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